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抓落实要突出重点—— “扑下身子抓落实”系列评论之一

2017-02-27 20:13:00来源:重庆日报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抓落实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实现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艰巨繁重,要真正抓好落实,就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抓落实,是对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执行能力的重要检验。抓主要矛盾,实施重点突破,既是推进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加快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只有抓住了重点,才能纲举目张、顺利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

   对重庆市来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宏观环境错综复杂。从全局看、中长期看,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从局部看、阶段性看,一些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可能凸显,面临的挑战不容低估。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重庆市将召开第五次党代会,又是直辖20周年,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狠抓落实。

   具体来说,突出重点就是要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倒逼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重庆市资源要素配置的整合优化效应,促进重庆市一体化科学发展;要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考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的关联性,辩证、协同、全面地把握好工作力度和节奏;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突出城乡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着力增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作用,切实推动“三农”发展。同时,也要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动重庆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抓住了这些重点也就抓实抓准了重庆市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牛鼻子”。

   知则必行,不行则为徒知;言则必行,不行则为空言。抓落实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于出实效。重庆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干字当头、实字为要,聚力聚焦、抓住关键,始终把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去一项一项地扎实推进。唯有以严字当头,靠实字立身,一肩担子挑到底,我们才能无愧于群众的期待与重托,也才能以抓落实推动重庆市经济社会新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抓落实;突出重点;新实践;治国;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