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赖钟雄:注入新活力,鼓励和引导年轻人参与新农村建设

2017-02-27 08:53:00来源:央广网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赖钟雄

  央广网厦门2月27日消息(记者 杨涛)“新农村有很多好的机遇,如果有更多年轻人参与,一定会旧貌换新颜”,日前,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赖钟雄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

  赖钟雄,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从福建省政协委会到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十五年,他始终聚焦“三农”问题。“去年我的提案得到有关部委答复,推动国务院系列文件的出台……”采访这天,赖委员事先准备好了这几年的提案、建议,从“落实耕地保护,稳定农业基础”到“加紧推进农业现代化”,从“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离不开农业、农村、农民,接地气、讲实效,“2013年提了农民养老金问题,现在加到了100块,虽然还是很少,但对农村老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至少油盐就有得买了,他们还是很感激的。”

  说到去年的提案“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升农村发展活力的建议”,赖钟雄认为,农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空心化、没活力,“肯定要有年轻人注入”。如何切实提升农村活力?今年他想建议如何鼓励和引导年轻人参与新农村建设。

  “这个想法我出了大量调研,也是这几年长期思考的逐步深入。除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还有城市里其他年轻人,政府在制度、政策上要有畅通的渠道,让不是返乡的年轻人能够很方便的参与新农村建设,到农村去创业,这个从全国角度还是有相当比例,我还是有一定了解和调研的。”赖钟雄强调,这并不同于过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首先,客观条件成熟,新农村建设取得一定成果,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保障;其次,新农村建设内涵扩大,中央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创业机会更多;第三,国家经济发展迅速,“时机成熟,所以我才会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新农村建设。”

  “年轻人到农村,对创造新业态可以起积极作用。”赖钟雄鼓励年轻人,“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出农村要培养新业态,一定要新知识、新技术、新的管理模式,这些都需要年轻人。”

  从“返乡创业”到“下乡创业”,赖钟雄委员对提升农村活力的思考逐步深入,同时,这几年随着工作调整,作为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校如何为新农村发展服务”也是他关注的问题。

  “主要是从体制上怎么改革,如何和产业的服务、发展相匹配”,赖钟雄说,“过去多是各院校自发参与一些项目,缺乏有系统、有组织的社会服务,现在高校会根据地方产业需求,设立综合试验站,老师长期驻点,搭建一个一二三产业结合的示范基地,自然会对地方产业发展做出成效。”

  一次次思考、调研,从发现问题到提出建议,赖钟雄说,“更重要是如何解决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不断促进新农村发展。政协委员不单单是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我应该认真履职,真正为政府、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赖钟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