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民营经济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的加减法双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02-26 06:51: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民营经济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的加减法双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陈雅萍 摄)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陈雅萍)225日,“2017民营经济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的加减法”双月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创新商会等单位协办。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北京大学王大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迎秋教授,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何俊明等领导,以及北京博特佳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晶石,蕴宝斋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张春环等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了双月座谈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央广网记者 陈雅萍 摄)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会总干事刘红路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中共中央政治局122日召开第38次集体学习,其中提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习近平主席就有关供给侧的改革提了四个方面的重大关系,第三个关系就是关于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习主席提出“做减法就是要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做加法就是要夸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到底要减什么?加什么?这是每个企业都非常关心的。

  机遇是有的,机遇在于我们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可以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要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认为,在城镇化过程当中,中国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中国农村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等新产业、新业态正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政策得当,就会异军突起,谁也拦不住。

多位民营企业代表认为,参加双月座谈会很有收获。(央广网记者 陈雅萍 摄)

  谈及2017年中央1号文件,韩俊做了非常精细的解读,他指出,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进京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鼓励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新创业,将现在的科技生产方式和静音模式引入农村。这方面有很多具体的政策,这些政策落实到位以后,对农村的创新、创业、对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将会产生极大的作用。大家要重新认识农业、重新认识农村、重新认识农民,农业不光是种植产业,农业还是服务,农业是多功能的产业,越来越现代化同时,我们还要记得住乡愁要为农民创造机会,为社会各个方面参与农业农村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大的平台。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也就洛阳市民营经济“十三五”规划做主题演讲。王教授结合供给侧方面改革,讲到民营经济发展战略,特别谈到人才战略、技术战略、资本战略,并想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们提出“不光要注意间接融资,而且要注意直接融资,要使资本发挥更好的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教授在座谈会上归纳供给侧改革成就,也谈到了全面落实供给侧改革加减法面临挑战,鼓励民营企业要切实用好供给侧改革加减法带来的历史机遇。

  主题演讲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何俊明表示,民营企业发展的机会来了,民营企业家抓住供给侧改革,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表示,专家的精彩发言,给民营企业充了电,增长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两会召开在即,我们要联合很多民营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我们好的建议。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民营经济;供给侧改革;双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