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学适龄入学时间或不再限于9月1日前出生

2017-02-23 20:56:00来源:羊城晚报

  学生家长 资料图

  “我家宝宝是9月1日出生的,一日之差,能不能今年上学呀?”以往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苦恼,得到的答案是“不可以”。不过,22日晚上,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在小学入学截止时间这个问题上,有不少家长都很重视。有些家长甚至为了不让孩子再读多一年幼儿园而提前剖腹产,让孩子出生在9月1日之前。而一些孩子出生于后半年的家长,也有不少想通过各种方法让孩子提前上学,但由于现在小学报名基本上都是电脑系统操作,只要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都没有资格报名。

  “能不能把入学截止时间改为12月31日?”在2015年广东省两会上,媒体调查网友最关心的教育问题,近一半特别关注“能否实现小学弹性入学制”,建议打破8月31日作为6岁适龄儿童出生日期就读门槛的硬性条件,将该日期延迟到年底。

  有记者将该问题抛给了时任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当时的他巧妙地回答了这一问题:新学期都是9月1日开学,因此现在全国通用的做法是8月31日截止,总有一个截止日期。如果把时间扩宽到自然年,那现在是“处女座的纠结”,到时就成了“摩羯座的纠结”,总归会让人纠结。

  这个巧妙的回答确实让大家发现无论截止哪一天,都会有不同的人有意见。不过,在今年的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对这个问题继续关注。在两会“摆摊问政”现场,他第一个来到广州市教育局摊位,第一个抛出的就是这个问题:广州能否先行先试?将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从每年8月31日调整为当年12月31日,即只要儿童当年能年满6周岁即可获得当年入学资格。

  当时广州市教育局的答复是,感谢委员和家长对基础教育的关注,广州入学管理是按照省教育厅2014年7月出台《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来执行的,文件明确规定以8月31日(含8月31日)为中小学入学划分时间。针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市教育局也会认真考虑,并将广州市的情况向省教育厅沟通和反映。

  “真的有可能不用赶在9月1日前出生也能六周岁上学吗?”昨天晚上,听到该政策的家长很振奋,不少人希望将截止时间改在12月31日。“如果是入学截止时间定在12月31日,那么只需要等半年就能上学。现在截止在9月1日入学就要等一年才能上学,并且会发现等了一年的孩子比同班的孩子大很多。”家长梁女士说。

  至于教育部的该通知能否落地实现?按照规定,还须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调整至年底但不强迫入学

  建议

  22日晚上,当羊城晚报记者将这个消息告诉曹志伟时,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教育部提到的“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是比较人性化的政策,因为身边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

  曹志伟建议,将入学的截止时间调整为12月31日,但这个时间并不是硬性规定的时间,是允许适龄儿童入学的时间,不强迫入学,从9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孩子是否入学,可以由父母来决定,父母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心性和身体状况是否适合上学的。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入学资格;适龄儿童;小学一年级;小学入学;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