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2020年实现森林、草地等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2017-02-23 20:52:00来源:当代先锋网

  逐步扩大补偿范围,合理提高补偿标准,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2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精神,我省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多彩贵州建设。

  实施意见涵盖我省森林、草地、湿地、水流、耕地等五大重点领域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

  在建立补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方面,我省将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各项转移支付力度。

  在强化重点生态区域补偿方面,我省将强化自然保护区、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蓄滞(行)洪区等各类禁止开发区域的生态保护,研究制定综合性补偿政策与考核办法。积极争取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

  在推进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方面,我省将推动建立以地方为主、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赤水河云贵川、西江滇黔桂粤澳、沅江湘黔等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机制。

  我省还将健全配套制度体系即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省流域水质监测网络,实现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测基本全覆盖,加快水土保持监测站网络建设,加强草原生态监测能力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全面的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生态保护补偿效益评估,积极培育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机构,引导评估机构对受补偿地区的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服务价值开展第三方评估,确定各类生态资产存量;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和权责明确的产权体系。

  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森林、草地、湿地、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跨地区、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取得明显进展,多元化补偿机制初步建立,基本形成符合省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生态保护;我省;生态资产;补偿效益;饮用水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