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谁克扣了水军的“军饷”

2017-02-23 07:24:00来源:光明网

  电视剧《孤芳不自赏》自开播以来便争议不断,粗暴抠像、大量替身、主演轧戏、演员天价片酬引发大量讨论。而今在大结局播出两周之后,又上演“水军讨债”的业界奇观。

  自20日起,《孤芳》官方微博突然被“豆瓣买水军刷好评、做完后赖账不付款”的评论刷爆。据媒体报道,杭州一家传媒公司宣称对此事负责,称水军讨薪实属无奈。当初双方没有落实签字合同,营销方只打了一笔不到全款5%的定金。该剧播出完毕,对方以“刷分没有达到满意的效果”为由一再拖延结款。

  《孤芳》片方坚决否认买过水军,暗示被竞争对手“黑”。但竞争对手在一部剧播完两周后下黑手不合常理。不过既然水军方面也承认没签合同,这出罗生门估计一时难以收场。

  从当前结果看,“刷分没有达到满意的效果”是真实,因为该剧的豆瓣评分只有3.6。但讨债的水军也有说辞,“无脑的蠢货不顾我方的警示强制要求我方一天刷几万的五星好评”导致豆瓣系统检测到异常。

  有些水军的自述简直让人心疼,比如“大年初一被逼得生病了半夜两三点起来刷好评,做完还要赖账”。当然,即使这些话是真的,水军也不是一项值得尊敬的职业。没有买卖,就没有讨债,问题的源头还是心思不正的片方。

  电视剧播出平台的重心从电视台向网络转移之后,电视剧片方对网络口碑日益重视。但一些粗制滥造的剧自知不可能赢得好口碑,便走歪门邪道,进行人为操纵。由此衍生出一个相当庞大的水军产业。

  水军的作用不像人们想得那么大。拿豆瓣来说,已经是国内顶尖的打分网站了,而且是文艺青年的“精神家园”,但是豆瓣打分对一部影视剧收视率、播放量的影响微乎其微。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8分、9分的“良心剧”实际观众数量并不高,而一些3分、4分的大烂片照样赚得盆满钵满。拿《孤芳不自赏》来说,虽然68%的豆瓣网友打出了1星,但是其网络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180亿。

  这才是我们必须直面的惨淡现实:烂片不惧差评。制作再不讲究、剧情再多漏洞,只要用对明星、做好营销,就能赢得市场。至于口碑,那只是锦上添花的物什。也就是说,人家买水军刷好评不是为了忽悠观众去看剧,而只是给投资方、合作方和自己的面子一个交代。聪明的片方一定要和水军搞好关系,因为一旦水军反水,里里外外的戏就穿帮了,甚至导致“克扣了水军军饷”的现实剧情远比戏本身更有看头,更有想头。(西 坡)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水军;军饷;豆瓣;片方;电视剧;孤芳;良心剧;孤芳不自赏;烂片;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