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园足球 办赛定位要明晰

2017-02-22 07:35:00来源:人民日报

  校园足球日渐红火,办赛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但提高质量没有止境

  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协杯赛日前在广西北海海浪训练基地举行。媒体记者采访中,不止一人向主办方提问:青少年足球究竟有多少项全国性赛事?由哪些机构主办?参赛球队和赛制有何异同?提问者异口同声,求解相同或类似的问题,说明这些情况并非社会皆知,甚至不为常年采访足球的记者所了解。在青少年足球受重视程度明显增强的背景下,为什么仍然存在赛事名目繁多、搞不清相互间关系的情况?

  简单说来,目前的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既有体育部门办的,也有教育部门办的。两大系列中的比赛,既有行政机构组织的,具有官办色彩,也有社团机构操办的,带有社会性。还有的赛事属于混合性质。赛制既有联赛,又有杯赛、锦标赛。就算身处圈内又关注青少年足球的人们,也很难将这个竞赛体系和赛事设置一一说清。每项赛事都有创办和开展的理由,但未能梳理得更为简捷清晰,使不同基础、不同水平的球队瞄定不同目标,各归其位,在不同类别和档次的比赛中接受足球教育和锻炼提高,共享足球之乐,不致受到掣肘。

  诸多青少年足球比赛,具有不同的发展进程。中国中学生体协下属的足球分会发展到近200所会员学校,大多是各地具有十几年乃至几十年足球传统的中学。2004年创办中学生足协杯赛,至今已经打到第十六届,算是资深了。参赛队伍竞技水平逊于俱乐部梯队,又高于以培养兴趣为主的校园足球队伍,同时,球员保持着文化学习和学生身份。跟近两年才开展活动并很快获得命名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相比,这样不上不下的状况才尴尬,如何利用良好基础发挥引领作用,实现更上层楼,需要用实践来修正和完善初始设计。

  资源是宝贵的,优质资源尤其宝贵。资源需要不断开掘,也需要不断提升利用的效率。校园足球日渐红火,办赛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但提高质量没有止境。越是踢得好,越能够保持足球兴趣和快乐。比赛多,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感受足球魅力。办比赛,当然是为青少年提供更宽阔的平台。少限制,多倡导,应当是制定政策和规矩的原则。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校园;竞赛体系;青少年足球;比赛;赛事;足协杯赛;球队;球员;联赛;赛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