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价彩礼不止是观念的贫困

2017-02-22 07:21:00来源:光明网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最新“全国彩礼地图”。与4年前网上流行的一张“彩礼地图”相比,一些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不断加码的彩礼,把男方父母和新郎官压得喘不过气来,新婚家庭甚至因此产生裂痕。

  彩礼本是传统民俗,从现代文化角度看,彩礼是缔结婚姻关系的两个家庭沟通感情、表达诚意的媒介。彩礼虽然以金钱和贵重物品流动为表征,但是其象征意义又不止于财物的交换。但是,违背民俗属性的高价彩礼本末倒置,让婚姻沦为买卖。一些家庭期待通过嫁女儿一夜暴富,因而坐地起价。婚姻双方非但没有因为彩礼实现感情的升华,反而因为婚姻的交易性质变得世俗和冷漠。

  在传统农业社会,女性地位偏低,没有独立的社会生活能力,基本上人身依附于男性。“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传统社会存在收取彩礼的习俗,是因为女性嫁到夫家以后就成了“夫家的人”,娘家自然产生经济补偿的诉求。然而,在现代中国社会,女性普遍参加工作,开展独立的社会交往,出嫁以后与娘家的关系也很密切。彩礼没有现实道义的支撑,本应只是民俗文化的延续。

  一些嫁女儿收取天价彩礼的家庭难免有一种矛盾心理:既希望女儿拥有一个好归宿,又希望自家能够不“吃亏”。但是,在男方家庭眼中,支付了天价彩礼,满足了女方狮子大开口的需求,女性就在无形中被物化,在未来的家庭关系中媳妇就没有稳固的地位。从这个角度看,天价彩礼让婚姻双方两败俱伤,男方耗尽了财力,女方则牺牲了女儿,除了满足虚荣的“面子观”,没有一方是真正的赢家。

  天价彩礼现象反映出与时代脱节的观念,它也是经济发展状况的折射。一些存在高价彩礼现象的地方,尽管在经济生活上逐渐脱离了农业社会,大多数年轻人远离了耕地,但是,在思想观念上沿袭了农业社会的一套。而且,因为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彩礼金额也水涨船高。过去在普遍低收入、贫穷的情况下,彩礼尚不成为制约婚姻关系的一大问题,现在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水平的分化,就高不就低的彩礼让普通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不堪重负。

  据报道观察,彩礼文化存在鲜明的地域差异,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多存在高价彩礼现象,而长江流域和一些大城市则出现“零彩礼”。在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女方和男方合力买房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个绝非偶然的巧合是:存在高价彩礼的地区,往往也是年轻人口向外地流动、本地人才吸引力弱的地方。

  当农业生产不再成为当地经济支柱,而本地现代产业发展又不健全,导致了一些农村地区的“空心化”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因为较早地实现了经济结构的转型,离开耕地的农民通过兴办乡镇企业、做个体生意已经掘到了第一桶金,生活在城市近郊的农民也可能因为征地获得了不菲的拆迁补偿。他们不需要养儿防老,更不需要嫁女儿换得一笔财富。但是,在欠发达的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已不能满足需求,也没有替代性的收入来源,通过彩礼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成了当地盛行的普遍观念。

  消除天价彩礼生成的土壤,关键还是要实现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从收入上看,不管发达地区还是贫困地区,每个地方都在提高,这是彩礼金额逐年上涨的直接原因。但是,从经济结构的质量看,天价彩礼的策源地可能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年轻人只能通过到外地打工才能获得在当地看来体面的收入。如果经济结构处于某种相对停滞状态,社会观念就不会进步。在生活方式上习得一点现代文明很容易,思想观念却未必能够同步现代化。(王钟的)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彩礼;社会生活能力;天价;面子观;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结构;家庭期待;农业生产;女方;王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