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点滴关爱温暖你我

2017-02-21 21:45:00来源:宁夏网络广播电视台

  吴忠市吉财慈善协会成立于2016年1月5日,由板桥乡巷道村村民、个体老板马吉财发起,志愿者多为在吴忠做生意的回、汉、蒙、维族同胞,现有入会成员310名。协会成立以来累计筹集和发放慈善物资逾400万元,受益群众达万余人。

  "温暖中国"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九

  点滴关爱温暖你我

  杨玉英

  丁学林

  马吉财

  “感谢你们!"

  2017年2月20日下午4时许,吴忠市板桥乡的天空飘起了久违的雪花。

  85岁的老人杨玉英站在自家的院子里,望着一群穿着红马夹志愿者的背影,由衷地表示着深深的谢意。

  在她的脑海里,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吉财慈善协会的“红马夹"将急需的米、面、油送到家里,帮忙打扫屋子、清理院落,然后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杨玉英感到很幸福。她想一定是自己上辈子积了德、做过善事,才在晚年享受到这么多“儿女"们的照顾。因为她40多岁的儿子丧失劳动力已多年,她已指望不起了。

  而这支近年来重点活跃在吴忠市板桥乡一带的"红马夹"正是吴忠市吉财慈善协会的志愿者们。

  板桥乡党委副书记丁学林告诉记者,吴忠市吉财慈善协会成立于2016年1月5日,由板桥乡巷道村村民、个体老板马吉财发起,志愿者多为在吴忠做生意的回、汉、蒙、维族同胞,现有入会成员310名。协会成立以来累计筹集和发放慈善物资逾400万元,受益群众达万余人。

  丁学林副书记补充道,协会成立前十几年来,马吉财以个人名义捐资近50万元,帮扶范围涉及银川、吴忠、西吉、海原等地,救助弱困家庭118户。

  吉财爱心志愿服务队属于在利通区民政局备案的民间组织。他们定期深入村民家中,与孤寡老人话家常,为空巢老人清、扫、洗;主动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通过定期回访、长期关心,促进邻里和谐与家庭和睦。志愿者们积极与48户弱困家庭结成对子,定期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其中“一对一” 、“一对多”志愿帮扶结对18户,对孤寡老人嘘寒问暖,关心关怀孤儿、留守儿童,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多对一”志愿帮扶结对30户,对因病致困、因残至困的家庭,定期上门照顾病人、替残疾人办理日常事务、为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用品,为敬老院、孤儿院送温暖献爱心。

  当记者问起献爱心的初衷,43岁的马吉财说:“我家过去也很贫困,父亲走的早,是母亲含辛茹苦的把我抚养成人,我知道贫困的滋味,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感谢真主的赏赐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是一名穆斯林,我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穆斯林群众。”

  马吉财至今难忘他的第一次善举。

  那是2007年的一天,他在银川唐徕渠救下了一名想要投河自尽的年青人。原来这名年青人想做点小生意挣钱娶媳妇,本钱3000元是借的,没想到生意没做成钱又被骗,一时想不通就想一死了之。

  马吉财好说歹说还是不放心,就把青年送回家。当看到青年家里一贫如洗、父母年老体弱时,马吉财的心震撼了,他当即表示愿意无偿捐赠3000元给青年做本钱,并答应在银川批发市场给他租一个卖菜的小摊,让青年人养家糊口。听到马吉财的惊人之语,一家人扑通给他跪了下来。老妈妈泪流满面地说:“恩人啊,你就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此情此景,马吉财深受触动,从此,开始不间断地做好事,却从不留名。

  2011年的一天,快收摊时,马吉财看到有人与旁边卖肉的邻居发生争吵,经仔细询问才得知买肉人是永宁掌政孤儿院的院长。因为孤儿院确少资金难以经营,60多个孩子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吃过一顿肉了。院长想给孩子们买点肉改善一下生活,可是钱不够,想赊账,为此争吵起来。当马吉财了解到孤儿院的现状后,当即表示给孤儿院捐赠100斤牛肉、100斤羊肉,并捐赠现金2000元,还承诺每个月捐赠现金2000元。

  2013年年底,马吉财又到孤儿院看望孩子们。当看到64个孩子还穿着单薄的衣服时,马吉财当即表示为孩子们每人做一套棉衣。院长感谢马吉财三年多来为孤儿院的善举,亲自赠送一块内容为"扶贫济弱,爱心昭彰"的牌匾。

  此外,马吉财还资助贫困大学生,资助孤儿、残疾儿童,资助孤寡老人。乡亲们纷纷称赞他为"慈善大使。"

  随着名气的扩大,马吉财发现需要捐助的人越来越多,他感觉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2015年7月,在巷道村党支部的帮助下,马吉财成立了“吉财慈善协会”。村党支部提供80多平米办公场地,配备办公设施、电脑、桌椅等。慈善基金会成立了组织机构,分别由爱心人士马乔夫,何兴保,杨思文,王自刚等担任,致力于对巷道村及周边地区需要帮助的贫困及残疾人、孤儿、贫困学生等进行帮扶救助。

  由于志愿者人数的激增和救助人员的不断扩大,2016年1月5日,正式改名为吴忠市吉财慈善协会。

  为了方便更多的志愿者和弱势人群加入协会,为大家营造一个“温馨的大家",马吉财把位于慈善大道边的房子拆了,盖了1900多平米的车间,作为筹集慈善物质、定期举办活动的场所。

  2016年初,吴忠市吉财慈善协会(吉财爱心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利通区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队长马吉财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如今,慈善协会不仅有了自己的办公场地,还有了章程规则,每月初一、十五为定期活动日,按志愿服务对象的年龄结构分为“夕阳红”、“康乃馨”、“青苹果”三种类别,开展“三色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家住马莲渠的杨梅向记者展示了她向慈善协会赠送的锦旗,上书十二个大字:"真诚凝聚关爱,温暖点亮希望。”她告诉记者,弟弟于2016年2月1日出了车祸,7次进手术室,最后左腿截肢,右腿粉碎性骨折。会长马吉财听说后,带领协会成员第一时间赶到附院,不仅送去精神鼓励,还送去医疗费1.2万元。后期又多次去医院和家里慰问。今天是慈善协会活动日,她特意前来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在马吉财的志愿者队伍中,一位新疆长像的女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采访得知,她叫麦力莎,和弟弟一起在吴忠做生意,主要是卖馕和抓饭。她告诉记者,来吴忠已2年了,之前自己与家人也做过爱心活动,年前已加入协会。她指着身边一位男子,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这是弟弟。"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马吉财又冒着漫天飞雪,带领着近百十号的红马夹志愿者,奔波在板桥镇的乡间路上,为早就确定的杨玉英等四位孤寡老人送去温暖,献上爱心。

  当晚,利通区常委、宣传部长李宁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对马吉财和他的慈善协会所做的善举给予充分地肯定,他说,一个小老板,能够长期坚持不懈地带领一批爱心人士关心、照顾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让人敬佩,也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送去的点滴关爱,最后升华的是爱心,更是一种大爱。

  杨梅

  麦为莎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马吉财;留守儿童;网络媒体;走转改;慈善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