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卖送餐箱不该成为监管真空地带

2017-02-21 07:57:00来源:光明网

  记者对多处集中送餐区域进行的暗访发现,送餐箱消毒存在管理盲区。有的送餐箱已使用一年左右,从未进行过消毒。在一家小型的快餐配餐场所记者看到,送餐箱不仅没有专门的地方储存,而且与拖把放在一块,抹布就搁在送餐箱上。谈到送餐箱保洁消毒问题,一位外卖平台相关业内人士说:“送餐箱没法消毒,食品卫生监督部门不管,我们也没有具体要求,脏的话就用纸巾、抹布擦一擦,外表看不出来就行了。”(2月19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网络餐饮业发展异常迅猛,但其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却较为混乱,如有些食品来源不明,不符合卫生标准。但监管部门在重视食材安全和店铺的卫生状况时,也不能忽视不起眼但却关乎卫生和安全的餐具及送餐箱,避免其成为网络餐饮业的短板。

  随着媒体的不断曝光,黑作坊、无证操作等网络餐饮业的顽疾被重视并得以治理。如在2016年12月至今,在网络订餐专项治理行动中,北京市共取缔线下百度、美团、饿了么等三大订餐平台无证餐饮店铺225家。然而,在治理和排查过程中,却极易忽略餐具和送餐箱的安全标准及卫生状况。导致本来安全卫生的食材受到污染,或者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根据食品安全法,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具、饮具和容器。由此,网络餐饮商家不仅应该提供安全卫生的美味佳肴,还应该确保餐具及送餐箱的卫生安全。一是餐具应符合安全标准,不会对使用者身体产生负面影响,不会在高温食物的刺激下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二是送餐箱应符合卫生标准并定期清洁消毒,避免在送餐过程中污染食材。

  遗憾的是,实践中,无论是监管者或商家,均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餐具和送餐箱。如很多商家依然使用不合格但便宜的一次性餐具,给消费者身体带来危害,一些送餐箱长期未清洁,污浊不堪。这些现象显然让监管部门及商家对食品安全的努力毁于一旦,即虽然食品是安全卫生的,但由于餐具或送餐箱的不达标,送到消费者口中的食品依然存在卫生隐患。甚至由于餐具和送餐箱处于边缘地带,更会让消费者忽略其重要意义。假如订购的外卖口味不佳或不卫生,消费者可能会用脚投票,但在美味的掩盖下,很多消费者可能对餐具和送餐箱隐患视而不见,以致长期受到侵害。

  作为贮存食材的容器,餐具和送餐箱的卫生标准不该被忽视。根据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包装好食品,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该项规定理当被付诸实施,且应当将餐具和送餐箱放到与食材同样重要的位置来对待,监督检查过程中一视同仁。这样才能确保商家真正重视,让消费者放心无忧地享受“互联网+餐饮”。(史洪举)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送餐;成为网络;食材;经济参考报;外卖;食品容器;有毒有害物质;监管者;食品安全法;监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