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名老乘警20年的春运路

2017-02-20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 张雷)列车在沉沉落下的夜幕中飞驰,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这是徐振峰在车上度过的第12个除夕夜。从天津开往广州的T253次列车穿越了重重黑幕,远方的万家灯火无言的迎接着列车的隆重到达,欢迎远方的亲人回家。然而,列车的乘警长徐振峰却离家越来越远,车窗上倒影着他穿戴整齐的影子,新一轮的巡视开始了。

  夜晚往往是扒窃案件的高发期,只有加强巡视,才能减少案发率。一到旅客熟睡的时段,徐振锋的工作量反而要成倍增加。尤其是列车停靠大站,他的神经就如同绷紧的发条,高度集中,时刻不忘大站唤醒,时刻警惕黑暗中的“第三只手”。此时正是他巡视的第三圈,一名男性旅客向徐振锋报警,称自己刚买的一部价值上万的单反相机丢失了。“列车刚过郑州,难道是有窃贼‘摸’上了车?”徐振锋很担心。为了帮助失主找回单反相机,也为了保护其他的旅客的财产安全,让大家都过一个舒心的好年,他立刻在车厢内展开调查,寻找窃贼的踪迹。明明是除夕夜,徐振锋却在离家千里之外,连一个安稳的觉都与他无缘,只因这是职责的使命在时刻提醒着他。一圈圈的搜寻,一次次的查找,徐振锋凭借经验确定,这并不是一起盗窃案件,而是一次遗失物品的事件。失主的单反相机很快就被徐振锋在洗手间内找到了,他告诉失主,也提醒其他旅客,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好,千万不可疏忽大意。尚未来得及接受旅客的致谢,徐振锋又匆匆赶去巡视了。

  徐振峰平日的话并不多,简单的几句话已经展现出他是一个行事低调而又寡言的人。对他来说最好的表达不是语言,而是沉默着努力。春运期间,到处都是满心喜悦期待团聚的旅客,在车上喝酒也是常事,只是这无形之中就增加了许多借着醉酒打架闹事的不法分子。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徐振峰加大巡视力度,加强宣传教育,竭尽全力避免打架闹事的事件发生。然而,却总有那么几条漏网之“鱼”。2月9日,假期结束,旅客踏上了返程之路,客流也随之增加。此时列车已经即将到达德州站,离天津越来越近了。此时,正在巡视的徐振峰接到列车员报警,几名醉酒旅客在车上发生了争吵。待徐振峰赶到,势头已经控制不住,双方很快就要动手。这种场面,徐振峰早已司空见惯,他一手摁住已经挥起的旅客的拳头,一手挡开另外一张面目狰狞的脸,用他伟岸的身躯将两人分开,用洪亮的声音压制住双方不堪的谩骂。本已混乱的场面立刻安静了下来。随后,徐振峰协同警组人员迅速将两方吵架的旅客带至餐车,进行批评教育。值乘多年,徐振峰深知,即使是一个看似简单的批评教育也需要耐心和信心,最重要的是对待旅客的诚心。他向双方分析利弊,批评与安抚共用,严肃与打趣并济,一起醉酒打架事件,就这样在徐振峰的春风化雨中解决了。

  徐振峰从武警到乘警,职业不同,却使命相同。岁月无声,20年的乘警值乘生涯中他和自己的信仰彼此依偎,共同努力,经历荆棘和泥泞,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泪水。从简单快乐到复杂彷徨,了悟之后再次重返简单快乐,感叹徐振峰这一路的风雨兼程。在他坚定的眼神中我们能够读到信念的硬度和坚定的的力量,读到一名老党员老乘警柔软的深情和澎湃的血性。

  在徐振峰几十次春运的流转中,他有欢喜,有悲伤,有感动,仿佛走动的马灯,在灯影迷离之中,他体验着与旅客互动时的满足与喜悦,也经历着与犯罪分子互动间的变动和打击。前方站台的点点灯光与天上的繁星连成一片,汇同列车闪亮的前照灯,照亮前方笔直而又弯曲的铁轨,那似乎就是徐振峰一路走来的道路。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老乘警;春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