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第一集:《共享共建 公共服务均等化惠及百姓》

2017-02-20 20:54: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三年来,京津冀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同时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享共建,让更多百姓分享协同发展的成果。从今天起,本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系列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一集《共享共建 公共服务均等化惠及百姓》。

  今年1月,京津冀异地就医即时报销试点正式启动。最先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的是河北省三河市的燕郊镇,在这个距离北京市区30多公里的地方,有近40万人都持有北京的社保卡。

  北京医保参保人员:完全跟北京一样,我到医院一刷卡,我付10%就行了。

  在此之前,用北京社保卡在燕郊看病,要先垫付费用,然后再拿着所有的单据回北京报销,整个流程要花三到四个月的时间。而现在,个人只需缴纳自费部分,其余都可以用医保直接结算。

  便民惠民不仅是结算手续的简化,更多的是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加速向河北、天津布局,京津冀之间正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合作模式。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 大夫:你去北京儿童医院去找宋宏程主任,我给他说了。

  这里是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2015年这家医院由北京儿童医院托管。在北京专家的带领下,常见病他们现在都能处理,一旦遇上疑难杂症,就马上开转诊单转往北京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 田剑:托管以来,促进了我们合理用药,2016年的门诊量增长了34.89%,但是它的输液量却下降了。

  目前,北京已有12家医院与河北13家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医疗水平的提高,让不少河北患者选择了在家门口就近看病。2016年上半年,北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的比例从2013年的9.05%下降到7.47%。

  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 杨海明:方便了患者就诊,同时又降低了患者的就诊负担,可以说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性,让河北的患者确确实实感受到了。

  与此同时,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三省市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卫生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相继成立。  

  北大、南开、清华、河北经贸大学等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北京的名校对天津、河北来说不再高不可攀。

  天津市教委主任 王璟:这三年来,与北京,河北签署了多项的教育合作的协议。涵盖了我们教育的各级各类教育的各个方面。

  几天前刚刚发布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工作计划》提出,三省市高校有望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组建100多对合作学校。

  北京市教委主任 刘宇辉:我特别强调优质资源的共享,我们在基础教育方面,一个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输出。另外一个就是教育内涵、教育质量的共同提升的问题。

  医疗、教育的协同发展也为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破题开路。目前,京津冀企业养老保险关系已实现无障碍转移。

  27项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已实现互认,人才在京津冀范围内流动,可由用人单位直接聘任,不用再重新评定职称。

  京津冀手机漫游费、长途费也已取消。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徐绍史:开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且京津冀三地也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这种思维定式,更加积极地朝着协同发展方向来努力。

  按照《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结构调整将取得重要进展,北京“大城市病”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将取得积极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带给三地百姓的幸福事会越来越多。

  本台短评:书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京津冀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引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只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系统谋划、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前景可期、气象更新。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协同发展;北京儿童医院;长途费;新闻联播;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