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管理新规:发福利 划禁区

2017-02-20 17:50:00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2月1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这是自2005年以来,时隔12年,教育部首次对其进行修订,这将与全国300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

  这份新规给大学生发放了诸多“福利”, 例如: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弹性学制、允许跨校修读课程、新增多项学分获取渠道、新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

  同时,也划定了“禁区”,尤其是严查新生入学资格,严惩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行为,抄袭伪造论文、考试作弊、替考卖答案等都将开除学籍。

  事实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已经实施12年了,但此前并没有引起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编辑张彬也坦言,以前只有学生犯错时会依据此《规定》进行处罚,在其他方面的贯彻落实并没有突显。

  而此次修订,他认为是基于三个理念。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二是和当下的经济发展相匹配,此外,要把当下的管理慢慢地变成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基于这三点,出台了七章68条的规定,其实更有针对性,也更具有时代的特色。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婀娜表示,新规最大的亮点不仅是在管理上,而是真正的为同学们服务,学生真正要成为学校的主人公,学生有权发表意见有权提出申诉。

  针对新规中最受关注的“休学创业”,张彬认为,支持创新创业的原因一是未来创新创业,这是大学生乃至于中国经济发展一个必由之路;还有一个更深层次原因,是我们现在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9月1日新规正式实施以后,学校将为选择休学创业的大学生最后托底,解决后顾之忧,让很多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可以大胆的去尝试。

  此外,学分不再是通过单一的完成课程学习来获得。赵婀娜表示学分的改革非常重要,尤其是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可折算学分,这对于学生来说都是好消息。

  而新规中的“设立学生申诉委员会”,张彬认为具有很大意义。过去的学校管理规定,基本就是学校管学生的,而如今学生有了申诉的途径。

  去年河南的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引起我们关注,而此次新规中的“严查入学资格”,就是要把关口前移,不能再让类似悲剧重演,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

  事实上,新规得到了很多人点赞的同时,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真正落实,张彬也认为,现实是骨感的,如何折算学分、各种资格如何鉴定、各个部门如何配合,这些问题都需要具体细化。

  与此同时,习惯了被管束的大学生们,应该如何转化思想做学校的主人,也需要时间来适应。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大学生;管理;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