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舟曲“闹春”:百人转灯祈福

2017-02-17 08:59:00来源:央视网

  2月14日夜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境内,二百余名男性身着蓝色盘口大褂,腰间缠或红、或绿、或黄的各色丝质腰带,将写有菩萨名字的旗号迎到灯会聚点。 (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 卫斌/摄)

  随后,他们列队背起灯笼,手持火把响器,随锣鼓节奏一步一步左旋右拐行进,众人脚下的足迹犹如浑然天成的“神笔”,在空地处“写”出“国泰民安”四个大字。这便是素有“藏乡小江南”之称的舟曲县流传了百年的“东山乡转灯节”。(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东山乡转灯节”起源于唐、盛于宋、昌于民国时期,是当地正月里“闹春”的高潮,又被称为东山乡村民的狂欢节,当地两百余名男子就是代代传承的转灯人。(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据说,唐朝开元年间,全国各地蝗虫泛滥成灾,因为蝗灾怕火,从那个时候开始,当地人点上灯到处转,蝗虫遇火就死掉了。通过这样一种手段就是为了驱灾、祈福迎祥,消灾去难。(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每年转灯节自腊月初就开始准备,需先后完成破竹扎灯、糊灯贴花、捆扎火把等工序,到正月十四完成全部工作,开始转灯,连续三日夜晚进行,每次约走20里路。(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如今的“东山转灯节”吸收了宗教文艺精华,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表演形式上,均发生很大改变。它既包括传统的转灯踩道、迎灯送福,也包含保佑一方平安、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的新内容,今年该民俗活动更首次从东山乡来到了舟曲县城。(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转灯人手中提的手工扎制彩灯样式非常多,图为背着彩灯吹唢呐的转灯人。(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在转灯过程中,乡邻间感情步步拉近。(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这次转灯活动走进舟曲县城,锣鼓齐鸣、人山人海的祈福气氛,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央视网记者王小英报道卫斌/摄)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卫斌;祈福;网络媒体;走转改;舟曲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