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亮剑顽疾 医械“智造”书写中国骄傲

2017-02-17 08:58:00来源:东北新闻网

  内包装间内,爱博诺德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人工晶体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邱晓琴

  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医疗器械常被冠以“永远的朝阳产业”的美誉。随着国产技术不断创新,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长期被外国垄断的局面开始发生转变,过去“只跟随不超越”的历史也将逐渐被打破。

  一枚小小的人工晶状体、一款国产脑起搏器……在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内,这批“自主创新”高端医疗器械正在给越来越多的患者带去福音,“中国智造”也成了一张张靓丽名片,折射着大写的“中国骄傲”。

  “自主创新”破局国外垄断

  “脑起搏器一旦实现国产化,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就可以享受到价格适中而疗效与国外产品相当的脑起搏器……”在人体模型前,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驰公司”)总经理郝红伟一边介绍国内脑起搏器发展现状,一边展示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数据显示,我国帕金森病患者近300万。目前,脑起搏器主要用于帕金森病治疗,也是全球公认的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佳神经外科疗法。然而,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绝大部分依赖进口,神经调控是国际发展迅速、高达200亿美元的器械和服务市场。

  脑起搏器产品演示场景

  科技园内,这家品驰公司生产的脑起搏器则成了国内企业在该领域的破局者。郝红伟告诉记者,自2000年依托清华大学完成项目调研,启动脑起搏器、迷走神经刺激器等系列化神经调控产品研发以来,产品参照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最新代言。“与国外产品相比,我们产品重量更轻,寿命更长,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郝红伟坦言。

  与脑起搏器情况类似。治疗白内障的可折叠人工晶体也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空白的医疗器械高值耗材,但它又是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性产品。

  国内与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50%以上的国产化率相比,针对眼科领域的人工晶体国产化才刚刚起步,而这一步正是爱德诺德迈出的。2010年,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解江冰博士辞去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薪职位回国创业。

  “坚定研发生产以可折叠人工晶体为代表的眼科医疗产品为企业发展方向。”解江冰表示,2016年,可折叠人工晶体就被《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先进治疗设备重点产品。

  科技成果转化惠及民生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我国很多重要专利药物市场绝大多数为国外公司占据,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内,一枚小小的人工晶状体、一款国产的脑起搏器,不断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并不断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患者受益。

  帕金森病患者手术前后对比

  有统计显示,品驰脑起搏器上市第一年便累计植入超过1000例次,截至2016年7月,累计植入超过4500例次,品驰脑起搏器为首例植入患者健康护航第7年,平均为每位患者节约支出近8万元,为患者总共减负近2亿元。郝红伟还提到,产品上市3年多来,已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家三甲医院和脑专科医院。

  “目前,我们已与国内350多家医院展开合作。”解江冰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他们的人工晶体共使得近14万白内障患者受益。“去年,人工晶状体销售8万余片,售价比进口产品低30%至50%,每片晶体至少可为患者省去1000元花费。”

  俏销国际折射“中国骄傲”

  7年前,解江冰博士回国创业时的最初印象是,“这个领域,国内不缺乏产品,缺乏好产品。”经过团队的多年努力,爱博诺德不仅在人工晶体产品逐渐替代进口,有效降低了患者就医压力,他们的产品还逐渐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2016年,爱博诺德人工晶体成为中国援助非洲的医疗物资,入选了援助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截至目前,“中国晶体”代表着“中国制造”高端眼科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已走进委内瑞拉、喀麦隆、科摩多、苏丹等国家,成功帮助这些国家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工作人员检查人工晶体产品细节

  同样在去年,品驰公司的脑起搏器系统也经过了全球顶尖认证机构英国标准协会(BSI)权威审核,通过欧盟CE认证并获颁证书。这就意味着,“中国制造”已经符合欧盟制定的相关指令法规,有资格进入欧盟市场。

  “每一个产品都要认认真真去做,这需要一种工匠精神,我们不能允许任何瑕疵。质量要摆在创业的首位,如果一百次手术都及格,有一次不成功,人家只会记住是你的产品出的问题。”在解江冰看来,市场竞争的焦点是产品质量,没有优良稳定的质量,任何产品都难以在市场竞争上占有一席之地。“像华为、vivo的手机,只要产品做得好,就一定有市场。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同类进口产品的水平。”解江冰说。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起搏器;亮剑;网络媒体;医械;走转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