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地狼藉”不能只怪游客

2017-02-17 07:29:00来源:人民日报

  早上打开手机,就被“韩国机场变‘垃圾场’,赖中国游客?”的新闻刷屏了。据韩国媒体报道,一位济州市民2月12日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称“中国人疯狂地撕掉免税品的包装,清洁员们默默地把这些包装在一边堆成小山一样。这笔(清理)垃圾的费用应该也是由市民们负担的,我第一次觉得有必要收取(游客的)入岛费”,并配上了济州国际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仿佛垃圾场一般”的照片。

  这让记者回想起十几天前在济州机场的亲身经历。

  新闻中的场景是真的吗?是真的,从记者自己的经历和新闻报道可以推断,这在济州旅游旺季并非偶然。

  那么,机场变垃圾场,真的都赖中国游客吗?并不是,发生这种事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

  为何在候机区当场拆包装?

  亲历:登机时间紧,机场结构、窗口设计导致提取免税品的游客淤积

  第一,济州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较紧。

  一般而言,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的国际航班提前三小时开始办理登机托运手续。记者默认韩国应该也差不多,所以回国时提前三个半小时到了济州机场,结果却一直没开始办手续。“怎么回事?咱是不是排错窗口了?”排成一条长龙的队伍里不时传来疑惑的声音。后来才知道,从济州回北京的国际航班提前两小时才办理登机。按照流程:办了登机,才是安检;过了安检,才能提取免税商品。提前两小时开始办登机,等办到队伍中后部的时候几乎已经过了1小时。游客要在剩下的一个小时完成安检、领免税品、找登机口、坐摆渡车到停机坪等一系列程序,确实很紧张。

  第二,济州岛机场的结构设计使得游客出现“哑铃式淤积”,两头多中间少:办登机的地方人多,安检通道人少,候机大厅(免税商品提货区)人满为患。

  一方面,机场大厅本来就不算大,再加上登机手续开始得晚,大量旅客几乎“淤积”在手续窗口前。虽然机场确实根据队伍的长度增开窗口,但增开数量依然无法满足旅客需求。另一方面,每个人办手续的时长不一,所以办完进安检的人是零散的,完全不拥挤,进一个过一个,走的很快。

  没成想,进了候机区,“挑战”才刚刚开始。济州机场的候机区比较狭长,登机口少,免税店提货区就在登机口对面大约十几米的距离。这段距离几乎全被提取免税商品的游客排队占满了。由于提货需要较长时间,那些之前从容通过安检的乘客,又全都涌进来,“淤积”到了这里。

  第三,为什么非得在机场提取免税品?

  在济州岛内的免税店购物,韩国品牌可以付款后直接带走,但其他国际品牌,只能先付款,然后在离境时去机场的免税商品提取柜台提货,这是济州岛的统一规定。提货时必须出示本人护照和当初付款时拿到的提货单,且新罗、乐天免税店的提货区分在两个窗口,如果持自己的护照在不同的免税店买了东西,提货时得排两个队,由于不能代领,排队时间会加倍。据记者观察,等着取货的队伍中并没有出现推挤、插队的现象,大家都遵守秩序。

  第四,为什么很多人当场拆包装?

  由于是安检之后提取,免税品无法再放进托运行李,大部分人只背了随身的小包,或者像记者一样带着体积较小的登机箱。提取的免税品往往是一大袋子,化妆品外有一层塑料气泡垫,最外层还有塑料袋。有些人买了好几大袋子,拆了包装能合并同类项,拎起来没那么沉。也有些人跟记者一样,为了把东西放进小行李箱里,登机方便。

  包装缠得很紧,记者费了好长时间才拆开。再看旁边,确实是一地狼藉。由于之前办登机手续和领取商品时排队耽误了太多时间,很多人拆完包装就得赶紧登机,不然有误机风险,也就顾不上清理自己拆下的包装袋了。而且济州机场的垃圾桶并不多,有些人可能想清理也不知道往哪里清理。

  等把东西都塞进箱子,距离登机只有20分钟了,记者赶紧跑到登机口。面前的廊桥没什么人,本以为走过去就能登机,结果发现飞机在停机坪远端,需要拎着所有随身行李从廊桥边上的小出口走下三层楼梯(没有电梯),坐摆渡车才能登机。等终于上了飞机坐定,离起飞时间只有不到十分钟。前排的乘客跟朋友抱怨:“这时间也太紧张了,到最后我取完东西都是跑着的。”

  中国游客“没素质”吗?

  亲历:部分游客、代购确实“拆完便走”,产生包装垃圾

  当然,游客也不是一点责任都没有。

  首先,有些游客确实没有绷紧“爱护环境”这根弦。记者观察发现,虽然济州机场的垃圾桶不算多,但工作人员在空地上放了很多黑色垃圾袋,并不时示意正在拆包装的游客自行将垃圾收到袋里。记者当时身边刚好有黑色垃圾袋,就顺手把拆下的包装放进去了。不过,有些人可能是因为语言不通没听懂,有些人则可能见有工作人员收拾便默认清理事项由机场负责,拆完便走。其实,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拆下的包装扔到垃圾桶,或者收到工作人员提供的黑色垃圾袋里,机场也不会“一地狼藉”。

  其次,济州岛颇受“代购”青睐。

  济州岛对中国免签,免税店的商品价格比国内专柜实惠很多。记者整理免税品时,就看到身边有两位代购一边对着手里的客户订单,一边一样样拆包装。由于代购盈利靠的是“量”,安检后提货不受托运行李重量限制,只要拿得动,买多少都行,所以他们往往买的多、买的杂。由于我国海关对个人出境购物有金额限制,不排除代购有拆掉包装回国躲避海关检查的可能性,所以会产生更多的包装垃圾。

  在其他机场有类似现象吗?

  亲历:中国游客在其他热点机场并不见如此“混乱”

  总之,在济州机场那几个小时,给记者留下较深印象。之前也去过其他国家,在伦敦、巴黎、东京等地购买过免税品,在我国海南三亚免税店购买过离岛免税的商品(也需要到机场过了安检再提货),但都没遇上过济州岛这样堪称“混乱”的场面。即便在北京首都机场入境时的日上免税店提货区,也没看到地上有包装垃圾,都是干净整洁的。这些机场都有中国游客,且人数还不少,买的东西也挺多,怎么没见遍地狼藉?

  对比来看,一方面,在不少国家商场里购买免税品可以直接付款拿货,不用像济州岛这样欧美品牌必须机场提货。另一方面,即便是三亚免税店这种需要离岛时凭机票提货的,也给乘客留出了足够的登机时间,且候机厅宽敞,结构合理,提货区离登机口有一定距离,避免了有限区域的拥挤。

  希望未来,旅游热点城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质量,在人流量大的时候启用更好的应对方案;而各位游客也加强环境意识,留下美好回忆,带走旅行垃圾。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游客;淤积;免税店;免税品;济州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