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未来三日预计出现重污染

2017-02-13 06:2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环保部消息,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区域13日至15日,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逐步积累,预计区域中南部将出现重度或以上污染过程,其中14日至15日范围最大,影响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邯郸、邢台、唐山、衡水、太原、临汾、晋城、济南、德州、聊城、菏泽、济宁、淄博、郑州、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焦作等;16日,受冷空气影响,区域污染形势有所缓解。

  据环保部消息,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区域13日至15日,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逐步积累,预计区域中南部将出现重度或以上污染过程,其中14日至15日范围最大。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长三角区域预报中心、珠三角区域预报中心和相关省级环保预报部门联合会商,未来三天,我国北方扩散条件持续不利,预计华北、东北及西北部分地区将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区域13日至15日,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积累。区域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16日至17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形势缓解。区域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大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18日至20日,扩散条件一般。区域北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21日至22日,扩散条件较有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空气质量较好。受大气条件变化的不确定性影响,具体形势有待临近判断。

  文/本报记者 陈相利

  相关新闻

  环境空气质量 四级监测网已建成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目前我国已经设置国家、省、市、县四个层级的5000余个监测站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已经建成。“十二五”以来,我国初步形成了满足大气环境常规监测需求的技术体系,发展了PM2.5、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在线监测技术。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主任宫正宇向媒体表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包括对城市、区域空气、背景空气、酸雨、沙尘暴以及对温室气体的监测。专家介绍,为了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实有效,监测数据在每个国控站点产生后,原始数据第一时间分别直传城市站、省级站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平台,三个层面同时获得站点的监测数据。1436个国控监测站都建立了远程质控系统,具备变化留痕、异常报警等功能。

  另据介绍,我国已经建立颗粒物遥感监测网络,分为卫星遥感和地基遥感两部分。现在京津冀区域污染监测一体化,卫星看到的是区域、水平分布,雷达看到的是污染物垂直分布,形成了区域三维立体监测网络。此外,无人机监测的手段,也可对大气污染源、违规排放等进行动态监测。据央视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污染过程;京津冀区域;环境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