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出土明代王府宦官墓 墓主人生前获赐飞鱼服

2017-02-12 18:36: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南常德出土明代王府宦官墓 墓主人生前获赐飞鱼服)

  新华社长沙2月12日电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湖南常德市穿紫河北岸一处工地发掘出多座明代墓葬。其中一座墓主人是明代荣王府承奉司承奉正周胜,出土的墓志铭记载了这名王府的高级宦官从幼时入宫到获赐飞鱼二品服的传奇人生。

  湖南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郭伟民等专家表示,这个发现极大地深化了对明代藩王府官制的认识,也丰富了“飞鱼服”使用和敕赐范围的研究资料,是当地方志史料的有益补充。

  这座墓是2016年在配合常德市城区大小河街仿古商业街和婚庆产业园施工过程中,由常德博物馆组织考古专家挖掘出土的。周胜墓为长方形土坑竖穴浇浆三合土墓,人骨已朽,出土的器物除墓志铭外,还包括一面精美的西汉晚期的四乳禽兽纹铜镜,2块有道教图案的五岳真形玉牌。

  常德博物馆考古专家佘涛介绍,周胜的墓志铭用楷书阴刻,共547字,记载了他幼时入宫,官至常德荣王府承奉司承奉正的人生。据《明史》职官志记载,承奉司是明代藩王府的宦官机构。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周胜时年70岁,获赐飞鱼二品服。

  佘涛说,飞鱼服乃是明朝内使监宦官、宰辅蒙恩特赏的赐服之一。获得这类赐服被认为是极大的荣宠。

  史料记载,明代第一代荣王为明宪宗之子荣庄王朱祐枢,明弘治四年(公元1491年)封,明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就藩常德府。荣庄王朱祐枢及其子嗣在常德总共生活了135年,亡于明末农民起义军。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明代;飞鱼服;宦官;出土;墓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