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三、五娘元宵“再相逢” 400年梨园戏残本《陈三》首亮相

2017-02-10 10:59:00来源:央广网

梨园戏传统剧目《陈三》第一折

  央广网泉州2月10日消息(记者 谢良建)曾有人建议,闽南地区的情人节应定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奇思妙想”源于:南宋时,泉州才子陈三与潮州佳人黄五娘于元宵灯会邂逅,继而成就一段曲折而动人的爱情故事。元宵节前夕,梨园戏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陈三》(残本折戏选场)首次亮相福建泉州,带领观众再次重温这曲闽粤经典爱情之歌。

  《陈三》系明代古剧,也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梨园戏招牌剧目,在目前发现最早的明嘉靖丙寅(1566年)刊本《荔镜记》之前就已开始上演。该剧剧情在闽南地区民众中耳熟能详:南宋年间,泉州人陈三因送哥嫂往广南赴任,途经潮州,于元宵灯市邂逅黄五娘,两人一见倾心。五娘从绣楼上抛下荔枝手帕,向陈三暗示情意。陈三随即乔装磨镜,故意打破宝镜,入黄家为奴赔镜。两人几经周折,终于订下荔枝姻盟。不料,潮州地痞林大催亲紧迫,陈三、五娘及婢女益春夜半私奔,不幸被官差捉拿归案,判陈三发配充军。途中,陈三遇见兄嫂,向其细道原委。经大嫂热心相助,前往黄家提亲,有情人终成眷属。

  据悉,古时《陈三》全本连演需七个晚上,此次上演的残本由蔡尤本、许志仁、蔡维恭等多位老艺人口述记录,共22折,较完整的保留了该剧的精华部分。作为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的保留剧目,该剧在海内外闽南语系地区有着广泛影响,几百年来历演不衰,深得观众喜爱。剧中“移步游赏”、“因送哥嫂”、“共君断约”等上百首唱段已成南音的经典曲目。1954年,剧团创排的《陈三五娘》参加上海华东戏曲会演,一举轰动海内外。此次元宵节期间在泉州连演三天,共演出15折,该版本曾于2002年赴台交流,享誉两岸戏剧界。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表示,此次展演增添了《小闷》一折,希望明年能将残本的剩余7折也推出,与广大戏迷见面。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梨园;戏本;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