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坑2天没补好各部门推诿 县委书记:我是不是想多了

2017-02-09 11:08: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坑之问”是道作风考题

  路面的几个小坑,两天都没有补好,各部门推来推去,都说“不归我管”。近日,湖南省宁乡县委书记把此事曝光在当地干部工作群里,并发表题为《我是不是想多了》的公开信时,引来一片热议。

  正如这位县委书记在公开信里所说,坑不大,但反映出来的部分党员干部民本意识不强、政令不畅、互相推诿的问题不容忽视。“坑之问”,实际上是一道作风考题。在现实中,类似“坑难补”的拖拉推诿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断头路存在多年,群众怎么反映就是修不起来;有的地方污染工厂长期排放,群众再怎么举报就是难以关停;有的地方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检查来验收去还是问题依旧。试想,宁乡县的那几个坑,如果不是县委书记亲自督办,是不是还会“无人管、无人问”?在其他地方,又有多少这样静静躺着亟待修补的“坑”呢?

  路上的“坑”,折射的是思想和作风上的“洞”。现实当中,有的干部不担当,看到问题躲着走,遇到矛盾绕着走。总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就必然推诿塞责、无所作为。干与不干,积极作为还是消极应付,实际上检验的是对事业的态度、对群众的态度、对责任的态度。只有出于公心、心系群众,才会把“路上有坑”这样的“小事”当成急务要务来处理,才会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放在心上,雷厉风行、立行立改。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的一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多办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的实事。干实事,就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发现问题、发现短板,明确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干实事,就得勇于担当、敢挑重担。事业发展不进则退,没时间观望,没理由拖拉,甩开膀子干起来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让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少不了监督问责。对那些喜欢做“甩手掌柜”“敲钟和尚”的干部,决不能让其占着位子不干事。依靠制度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才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埋头苦干的干部看到希望、得到激励,让无所作为的“庸官”没有市场。这样一来,干实事、敢担当的氛围就会越来越浓厚,也才能真正答好“坑之问”这样的作风考题。(鲁源)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县委书记;坑之问;考题;群众;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