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城:重拳打扒保民安

2017-02-08 07:3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西城分局刑侦支队民警老张已经在便衣打击扒窃岗位10多个年头了,每年春节都是在辖区重点部位打扒一线度过的。今年正月初五一早7点多钟,身着便服的张警官和他的徒弟——民警小薛就已经在西单地区“溜达”了。

  上午10点多钟,西单各大商场已经陆续开门营业,顾客随之开始增多。此时,老张在人群中捕捉到了一个似乎很熟悉的眼神,一个脸上戴口罩、头戴黑色棒球帽的男子进入了老张的视线。平常人看来,这名男子与周围行人比没有什么特别,但老张一眼就认出此人就是他曾抓过有多次盗窃前科的扒窃嫌疑人李某。

  “11点方向,黑帽子,你贴着他。”老张给小薛下指令的同时,已经戴了个口罩朝这名可疑男子侧向兜了过去。随后,老张将情况通报给打扒网络组的其他警力,随时做好支援。

  在一路盯控下,该男子走到西单某商场门口,围着商场转了一圈,突然停下脚步打量着过往行人。结合现场环境,老张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要下手作案。“此处行人密集,一旦疏忽很容易让他跑了。”老张立即与战友默契地互相使了个眼神,迅速寻找有利位置跟控观察。

  这时,在前贴靠的民警小薛看到可疑男子下手了,正要从一名事主上衣兜内偷出一部手机,抓捕时机不容错过,小薛迅速示意其他打扒民警进行抓捕,正当嫌疑人准备逃离之际,多名民警合围而上将其制伏。

  据了解,针对春节期间繁华商市场促销活动增多、人流量大、犯罪嫌疑人借机“大干一场”的特点,北京西城警方围绕社会面管控、易发案件打防措施、商场门店防范宣传指导等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合理调配辖区各点位警力,加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重拳打击扒窃等侵财类案件。

  “我们还对近年来重点地区同期侵财类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从发案时间、地点、手段、侵害对象等要素掌握发案规律,有针对性地利用天网巡控、地面侦控、线索挖掘等措施进行网格编组,网格之间相互联动,形成重拳高压打击态势,守护节日的风景线。”北京公安西城分局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19 版)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男子;保民;扒窃;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