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发展分享经济待破四重瓶颈

2017-02-07 21:48:00来源:安徽经济网

  分享经济,是指将海量化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物品的使用权暂时转移而获得收入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经济新常态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能过剩和闲置资源浪费并存,转型发展需求迫切。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分享经济成为新商业浪潮的风口,国家层面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实现创新驱动、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痛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我省如何主动抢抓国家推动分享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深入推进分享经济发展。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经济蓝页》对此深入分析。

  分享经济加速安徽新业态变革

  近年来,分享经济发展迅猛,平台企业快速成长,以Uber、Airbnb等为代表的共享平台迅速崛起。《经济蓝页》指出,推动分享经济发展有助于安徽推进“全创改”、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

  首先,分享经济正成为经济新增长点,是促进安徽服务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19560亿元,预计未来10年将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分享经济通过刺激消费、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创新与创业能力,为服务业增长提供新动力。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专家表示,我省服务业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增长新旧动力转换缓慢,分享经济将有效拉长这一“短板”。

  其次,分享经济加速新业态变革,是助力安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的主要推动力。

  分享经济席卷10大主流行业,超过30个子领域。传统经济模式下,企业无法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产能过剩、库存高压现象普遍存在,而分享经济模式下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变得清晰,配置方式更绿色快捷、高效有力。

  “我省可基于分享经济开发的创新产品,通过闲置资源重整发展生产力,扩大有效供给,助力供给侧改革。”专家称。

  再者,分享经济可极大提高创新活力,是打造安徽“双创”着力点的有效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分享、协作的方式进行创业创新,大幅降低企业边际拓展成本,带来“双创”企业组织方式的新变化。“分享经济促进了以广大创业者为主体的个体经济崛起,这与我省在系统推进‘全创改’中提出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不谋而合”。

  安徽发展分享经济面临四重瓶颈

  分享经济是信息技术革命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而产生的必然结果,正处于探索发展期。《经济蓝页》指出,安徽发展分享经济,必须正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引导政策和监管机制亟待补充。由于法律的相对滞后和分享经济活动的庞大规模,现阶段准入许可、执业资质等主要监管手段都无法有效监管分享经济。“当前多数分享领域的新业态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专家表示。

  行业制度标准亟待重构。当前,诸多领域的分享经济处于探索阶段和发展初期,其服务和产品的安全性、标准化、质量保障体系、用户数据保护等存在不足和隐患,不公平竞争、税收、劳资关系、平台责任等问题需得到妥善解决。

  信用环境亟待完善。分享经济借助互联网平台直接进行交易,产品与服务的供需双方是大量不确定的个体或组织。陌生的个体之间进行分享交易,需要有高度的信用和安全保障。

  高效分享平台建设亟待加快。分享经济模式下,供需双方信息的及时交换,节省了大量的“搜寻成本”,也使得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就需要建立一些高效分享平台,实现供需的快速精准匹配,发挥大数据、数字营销的自身优势,促进信息的有效交换。”业内人士表示。

  布局分享经济安徽走好“五着棋”

  相关研究显示,分享经济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例已达3.15%,到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占GDP的10%以上。《经济蓝页》支招,经济新常态下,安徽应从五个方面把握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

  引领树立分享经济观念,践行分享经济。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和价值,引导公众树立闲置资源分享利用的消费理念。摆脱传统行业垂直管理和属地化管理思维,形成合力。制定分享经济区域性专项指导意见,设立专项产业基金。将出行、住宿等领域纳入政府采购范畴,推动部分城市纳入“分享城市”试点范围。

  创新监管思维、方式,调整相关法规政策。在实行监管时兼顾产业创新和公众利益,通过制度层面的积极调整予以因势利导。“调整制定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建立共享经济合法的市场地位,弥补分享经济领域相关的法律空白,科学界定和严格审查行业垄断。”专家表示。

  建立行业统一制度标准,推进共享共治。推动各行业平台、供给者和消费者等共同划定各自的责任,推动政府、平台、参与者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确立统一的安全和质量标准,持续完善知权、税收、权责担当等方面的制度标准,重点探索“负面清单”和底线思维监管模式。

  强化信用环境建设,有效规避风险。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记录和共享信用信息,培育壮大信用服务市场,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发展第三方信用服务市场,培育信用认证市场,减少分享经济平台因信用信息不对称产生的矛盾。加快推进相关部门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共享。

  提升平台建设水平,构建分享经济统计体系和评价机制。业内人士认为,要加强与平台企业合作,及时发布平台企业就业吸纳、劳动状况、收入水平、工作时间、劳动纠纷等数据信息。建立分享经济数据收集机制,加强对分享经济发展的数据统计和研究。 (常彬斌 本网记者 邓九平)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人口红利;安徽;发展生产力;新实践;经济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