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街》时评:旧年味 新习俗

2017-02-06 13:28:00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年货网上购,回家拼车走,旅游过年,环保过年……2017春节出现很多新时尚,新潮流。

  随着各地“禁放限放”措施,以及少放烟花爆竹的倡导,一些市民纷纷响应,自发“禁放”烟花爆竹,力求过一个低碳、环保的春节。2017春节假期期间,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量比去年减少33.8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副总编辑王健坦言,今年春节鞭炮一个也没放。原因之一就是春节前出现的雾霾天气。他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放鞭炮虽然能烘托节日氛围,但“年味浓了,空气可能就会脏了”。

  低碳、环保成为今年春节的新风尚,同时,高铁、拼车、顺风车也让回家的路变得更短也更暖。

  人民日报社会版主编李智勇在回老家的路上深有感触。“从北京到老家县城,都有高铁相通,4个小时就可以到家,非常顺畅。”在“顺”的同时,李智勇还表示,路上还有“堵”,但这“堵”是“正能量的堵”——乡村小道堵。这表明返乡农民工都开得起车了,生活更好了。

  生活好了,年货也更丰富了,买年货的方式也从一家老小逛市场扩展到了网购年货。有人觉得年味儿淡了,也有人说生活更方便了。

  王健就是在节前从网上订购了年货,并且快递直接送到了双方父母的家门里。他认为,网购年货图的就是便利,线上购买,年货就可以直接送到家,省去了挑选和交通的很多不便。而且今年一些电商平台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可以随时购买,随时送货上门,的确方便很多。

  年味儿还是那个年味儿,过年方式却在一直创新变化。从回家拼车、网购年货再到环保过年,春节过法不断翻新,传统习俗也在与时俱进和发展变化。

  李智勇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年俗。大年三十年夜饭,穿上西装打领带,寓意对这一年的庄重。吃完年夜饭,换上传统衣裳,寓意过传统佳节,来点传统味道。新年钟声一敲响,从头到脚换新装,标志着新年的到来,取一个“新”的寓意。李智勇表示,通过这样仪式化的行为,强化了新旧交替的这一天的特殊和隆重。

  王健对此表示,穿新衣,过新年,这是以前过年特别高兴的事。但现在新衣服随时都可以穿,穿新衣的年味儿有点淡了,一些传统年俗也在逐渐消失。

  李智勇则认为,自定义的年俗有时候比老传统更能入味。年味儿的缺失大家想到更多的是老传统的缺失,但老传统作为一种程序是由过去的老目标和价值观决定的。比如祭拜神仙以求风调雨顺,是过去农耕生活的向往。在如今全新的社会和价值观下,我们需要发明新的庄严来重构传统节日的意义。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年味;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