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看待现实版飞越疯人院

2017-02-06 08:1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春节期间,贵州省贵阳市发生了一起真实版的“飞越疯人院”。2月4日,贵阳贵航300医院发布声明称,该医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和4名医师、7名护士未履行手续集体离岗;而科室65名患者中,有64名患者也在未办理手续的情况下,被该科室主任带离(相关报道见05版)。针对这一事件,坊间议论纷纷,观点各有不同。我们刊发的这两篇评论,恰好是针锋相对地站在不同立场、不同观点的文章,以供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予以参考。

  “飞越疯人院”是一幅医患和谐的画面

  止凡

  新年伊始,是职场跳槽高峰期,集体跳槽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越是常见,跟随跳槽者看重的,是带头跳槽人的能力和人品。之所以,“现实版飞越疯人院”动静如此之大,原因有二:一是医疗系统相对而言人员流动不畅,集体跳槽事件较少;二是带着患者一起跳槽,就像带着客户资源跳槽一般,在道德上似有不妥。不妨逐一来谈。

  先说医疗系统人员流动问题。越是人员流动顺畅的行业,越是竞争激烈的同时,也越是有发展活力。比如互联网行业,人们从来不觉得跳槽是个职业污点,相反,从来不想另谋高就或者自己创业的人,往往都不是行业中的真正人才。医疗系统要搞活,就要让医疗人才可以自由流动,就要放开医生多点执业,通过市场激励的方式让医生都去钻研医术,而不是想办法搞关系进入一个大医院混日子。

  贵阳贵航医院在声明中强调,要冻结杨绍雷等相关人员人事关系,包括薪酬及执业变更等。这事实上,或许正是杨绍雷医生及其团队,选择以过激方式集体跳槽的原因所在,因为借由正规途径心平气和地离开根本做不到。不同意辞职、不同意流转人事档案、不同意变更医师执业注册点、扣留医生执业证书、不同意增加多点执业医院、需向医院支付巨额离职补偿金,凡此种种,几成常态。若非如此,也就不需要这般“飞越疯人院”了。

  再说医生带着患者跳槽。这个在道德上,放在任何行业,确乎有些不妥。因为,你直接带走的是医院的生意,就像做销售的,带着客户资源直接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但是,道德这个东西,最好只用来克己,评价公共事件和他人,最应该讲的不是道德,而是法规。也就是说,医生带着患者跳槽是否违法?首先,要看医院和医生签的合同里,是否有竞业禁止条款。如果有,那就按合同来,该怎么赔怎么赔;如果没有,对不起,扯不上道德的大旗。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转院行为是否获得患者及其家属的知情同意。这么多的患者集体转院,很难想象是在家属不知情不同意情况下的医生私自胡作非为。恰恰相反,患者愿意跟随医生换个医院,一方面可能的确是另一家医院的环境和条件更好,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医生,而不是医院。谁说医患关系只有不和谐,只是更多医患和谐的场景,没有被报道而已。

  现实版“飞越疯人院”,就是这样一幅医患和谐的画面。能够获得患者及其家属认可的医生,大抵不会是一个十足的混蛋。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更愿意站在跳槽医生这一边的原因。医生的自由流动自由执业,不仅会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给医生带来更多的收入,也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好处。医改真正的着力点,也许不是作为既得利益组织的医院系统,而是作为未得利益个体的医护人员,激发他们的最大能动性,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自由和改变空间。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医生;飞越疯人院;患者;现实版;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