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版中国“绿卡”年内将启用 强化身份证明功能

2017-02-06 07:14:00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会同20个部委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应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版证件将在年内启用,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中国“绿卡”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这是我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强和改进出入境管理服务、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2015年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一年多来,公安部认真抓好《意见》贯彻落实,比如,牵头启动33个部委参加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起草《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送审稿)》,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主要包括建立人才申请市场化渠道、外籍华人优惠政策、身份转换制度、积分评估制……伴随着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的全面革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走进中国、定居中国。据统计,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度增长163%。

  记者了解到,除了永久居留,公安机关还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目前已在全国87个口岸设立签证点,在15个城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苏浙沪地区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外国公民入出境565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8.89%。

  其中,为积极服务重点区域发展,公安部还相继推出一系列涉及面广、影响力较大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比如,2015年7月和2016年12月,公安部分两次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22项政策措施。2016年1月,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并设立公安部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

  此外,针对海峡两岸交流,公安机关也持续推出多项便利措施。从2015年7月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到2015年9月公安部发布公告全面启用2015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再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口岸可以为台胞提供口岸办证服务,截至目前共有47个城市……开放的政策环境,让两岸交流更频繁,2015年台胞来往大陆入出境共1099.99万人次,比上一年度增长2.5%,2016年又比2015年增长了4.4%,达到1148.51万人次。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绿卡;意见;身份证明;功能;公安部;2015年;公安机关;政策措施;公安改革;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