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只用唾液便可测天赋? 专家:尚无任何科学定论

2017-02-06 07:14:00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 颖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不用尝试那么多的兴趣班来挖掘特长。”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么一条信息刷屏了。这是脑洞大开?还是黑科技?

  “如果他有运动基因,他可能是下一个博尔特;如果他有音乐基因,你可能把他培养成肖邦……”类似的广告词让不少家长怦然心动。最近有一种检测在妈妈圈流行起来,那就是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据称,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

  不过,家长们也有点犯嘀咕,真的只需要提取一点口腔黏膜细胞或唾沫,再交上一笔不菲的费用,就能知道自家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吗?

  只用唾液就能检测出基因?

  唾液中口腔黏膜细胞具有完整DNA序列

  在网上输入“天赋基因检测”,显示搜索结果28万个。据宣传,天赋基因检测是针对0—18岁人群进行的基因检测,通过棉签进行唾液采集,就可以检测基因,确定某人是否有“某些领域的天赋”,从而“让孩子茁壮成长”“赢在起跑线上”。这听上去十分诱人,让很多想为孩子早作打算的家长心向往之。

  在上海一家资质正规的进行“天赋基因检测”的公司网站上,这样解释了检测原理:用棉签蘸取一点唾液可以收集到多达1万个细胞,可从中分离出11种不同的基因。他们能从遗传密码中提取有关孩子智商、情绪控制、注意力、运动能力等多种信息。

  利用一点唾液就能进行基因检测,真的靠谱吗?

  北大医院实验中心马祎楠副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理论上讲,DNA可以从身体的任何细胞中提取。但口腔黏膜的上皮细胞具有代谢旺、更新快、易脱落的特点,可以自然脱落到唾液中。这样的细胞具有完整的人类基因组DNA序列。而且相关实验结果表明,分别利用来自唾液里的DNA与血液里的DNA进行聚合酶链式(PCR)反应,二者测序结果完全一致。“之所以用唾液采集是因为比血液方便得多,而且不具备破坏性,免得小朋友受苦,因此用前者进行基因检测顺理成章。”

  基因检测真能测出天赋?

  基因与天赋关系目前尚无任何科学定论

  虽然用唾液检测基因是可行的,但用唾液检测孩子是否具有天赋,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专门负责“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方面媒体联络的新闻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她没有听说过基因检测可以预知一个孩子是否有音乐、绘画等天赋。

  “目前我们的基因技术和应用方向更侧重于疾病与基因的关系,疾病与基因的关联是确凿的。儿童天赋与基因到底有无关联,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论证。”马祎楠认为,孩子的成长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的作用甚至更大。就算基因能检测出孩子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具有天赋,也需要有人“领进门”,需要刻苦练习,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另外还要顾及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只通过简单的唾液检测就断定孩子是否有天赋,是完全不靠谱的一件事。”家长不妨将其当成一个有趣的测试,但绝不能因此就给孩子贴上标签。

  在天津欧德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子嵩博士看来,科学上从来没有一种基因是天赋基因。“市面上的某些天赋基因检测项目,很可能不过是对一些基因功能相关性研究成果的一种曲解,个体发育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很多基因位点跟真正表现出来的性状之间的相关性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明显。基因和天赋的关系,目前科学上没有任何定论。”因此一些公司推出的天赋基因检测属于消费型检测产品或娱乐型检测产品,科研人员不支持也不鼓励。“尤其希望媒体不要推波助澜,千万别误导家长”。

  商业基因检测项目鱼龙混杂?

  国家重点实验室也难做到确实判断基因情况

  基因检测的发展,得益于2006年人类完整基因图谱的绘制完成。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2014年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卫计委等部门曾联合发文一度叫停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其中就包括用于疾病预测的基因检测。

  “现在商业基因检测项目鱼龙混杂。事实上,很多检测项目是直接将国内外基础科研文献中对基因功能研究的结果作为解读依据,这样的做法在临床级别的检测产品上是不恰当的。精准医学不只是嘴上功夫、分析能力,能够确实地判断基因情况,即使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到也很难。”常子嵩透露,基因研究技术含量很高,尚处于初始阶段,还不适合推广,此时用于公众的临床检测为时尚早。并且基因研究是个庞大的工程,人类的很多基因秘密还未被探知,目前揭示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基因检测仅仅是将其中研究的相对确切的成果进行转化,而转化出来的检验方法是要经过临床试验验证的。

  此外,由于基因检测方法和依据有差别,导致最终的解读结果可能截然相反。测序仪产地各不相同,各家基因公司使用方法和检测标准也有差别,加上试剂不一、使用的数据库不同,可能导致同一个人在不同公司做的基因检测,结果也会有差异。另外,对基因检测结果还需要既有生物医学专业素质,又对基因检测有深度了解的高层次生物工程人才来解读。

  在常子嵩看来,这个行业涉及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甚至超过了制药行业,是医学检测、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分子医学、分子药学、临床医学、生物化学等多学科的综合应用。因此监管部门亟需须熟悉市场又精通技术的高层次复合专业人才来协助制定相关的指导、实施和监督标准。

  但他也表示,虽然说用唾液检测孩子的天赋科学依据不足,会对整个行业的形象起到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有时候我们确实需要这些消费级、娱乐级的产品替我们去做一些市场开拓性工作。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它们存在的价值和功劳,不能一概抹杀掉。只是希望消费者保持一颗理性的心,切勿盲目追捧。

  相关链接

  基因检测仅用于疾病诊断和预测

  目前基因检测只用于疾病诊断和预防。分两种:一种是无创DNA产前筛查,针对孕妇腹中的胎儿,利用外周血,检测游离DNA,筛查宝宝有没有患上染色体异常中发病率最高的唐氏综合征等先天性疾病;另一种是进行药物代谢基因和肿瘤易感基因检测,包括家族性乳腺癌基因的基因突变检查,以及血友病基因、地中海贫血基因突变检查等在内的20多项。

  “到现在为止,有1000多种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技术做出诊断。”马祎楠介绍说,北大医院实验室专门从事遗传病基因诊断及产前基因诊断。比如苯泵酮尿症,用足跟血找出病变原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只需采取12孕周以上孕妇5毫升的静脉血,就可同时针对包括唐氏综合征在内的多种非整倍体染色体疾病进行检测,准确率在99.9%以上;耳聋基因检测比传统检查拥有更高的准确性、更远的前瞻性,使人们在面对耳聋时,从只能患病后治疗,首次转为可提前主动预防和干预。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唾液;天赋异禀;基因功能;家长;易感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