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0公斤野猪闯景区与游客对峙 警察连开两枪解围

2017-02-06 07:09:00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景区供图  

  重庆晚报讯 昨日上午10时许,一头重约100公斤的野猪闯入涪陵武陵山大裂谷景区,与驱赶它的游客以及景区工作人员长时间对峙。

  据介绍,武陵山大裂谷本来就有较多野猪,平日多呆在深山。或许是趁着春节旅游高峰回落,这头野猪竟然错峰下山觅食。

  景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手持棍棒驱赶,野猪根本不怕,和他们对峙。因为野猪所处位置正是游客进入景区的主通道,为保证游客安全,他们报了警。

  上午10时30分左右,武陵山景区公安处接到报警电话,值班民警当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

  杨晨是前往处置的民警之一,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先将现场50多位游客和工作人员疏散到安全位置,再凭借事发地一侧悬崖地形,手持器械和枪支迂回靠近,慢慢接近野猪。

  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杨晨果断开枪,准确命中野猪头部,野猪应声倒地,可随后又爬起来。见状,杨晨又果断开了第二枪,同样准确命中。

  据了解,民警处置时,携带的是手枪。手枪射击,需要长期训练积累经验。杨晨只是去年刚入职的新民警,他是怎么做到枪枪命中的?原来,去年下半年杨晨刚刚在警校接受了专业射击训练,入职后,单位也组织了模拟实战训练。

  野猪是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这头野猪击毙后,游客们纷纷要求分食野猪肉,景区工作人员原本也准备给游客们这项福利。不过最终游客们的野味餐没能实现,因为考虑到野猪没有经过检验检疫,只能就地销毁。

  武陵山大裂谷,位于涪陵区城东南约45公里的武陵山乡境内,系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5A级景区。景区以地球上最古老的伤痕——剧烈地壳运动所致绝壁裂缝称奇,有着中国第一动感峡谷美誉。景区有1380米天然落差,10公里喀斯特地貌原生态裂谷。

  谷里野猴多,有两三群,每群二三十只以上,谷里人见多了,一点都不稀奇,倒是谷里猴欢坝那一群中有一只白猴,通体雪亮,十分罕见。

  谷里野猪也多。当地流传这样一个故事:谷里有一户人家,家里有一头母猪。按谷里人的饲养方式,多数时间是任其在山林里敞放。不知什么时候,母猪肚子大了,等到怀胎期满,生下来七八头竟然全是小野猪。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游客;野猪肉;杨晨;民警;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