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MI连续六个月站上荣枯线 今年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2017-02-03 07:30:00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联合发布数据,2017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站上50%的荣枯线,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1月份PMI小幅下降,但生产指数继续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工业运行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采购量、进口、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均有提高,表明工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比较稳定,对春节后的生产经营准备比较充分。综合研判,2017年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具体来看,1月份,生产指数为53.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8%,回落0.4个百分点。两个指数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3%左右的相对较高水平。

  “反映供需变化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发展态势,不但指数水平相对较高,而且二者差距也相对较小,只有0.3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供需基本面良好,增长态势均衡。”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

  与此同时,采购量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2.6%;进口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0.7%,显示企业节前备货较为积极;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这意味着企业节后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望加快。

  此外,数据显示,行业基本面良好,结构继续优化。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虽然一些行业PMI有所下降,但仍有13个行业PMI保持在50%以上。

  陈中涛分析,从下降的行业来看,主要是产能过剩、高耗能和高污染的行业,由于去产能加快、环保力度加大,加之春节因素影响,这些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下降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加快发展势头。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整体保持了恢复性回升,结构优化继续深入发展。

  “从1月份PMI表现综合来看,2017年经济开局良好,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陈中涛说,当前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是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快,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多,产成品价格上涨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从调查结果看,当月仍有超过四成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降低融资成本和扩大有效需求依然是巩固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因素。同时,受春节长假企业员工集中返乡的影响,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供应不足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

  1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指数显示2017年开局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健较快的发展趋势,服务业活动回升是当月非制造业稳健上升的主要动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表明制造业企业看好节后市场运行,采购活跃;节日消费相关行业保持稳步上升趋势,特别是与网络消费和信息消费相关的行业表现更为活跃,反映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进一步强化。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1月份经营活动小幅上升,需求和就业保持稳定,投入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有所遏制,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开局稳健。2017年,伴随着民众消费能力增强、消费环境改善、消费升级逐步推进,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发展动力将会逐步增强。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陈炜伟、赵文君、桑彤)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开局;经济运行;PMI;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