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空气污染从何而来? 烟花爆竹携生产钢铁企业

2017-02-03 07:00: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环保部今天通报说,春节期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呈现两个特点:除夕至大年初二,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1/3以上的地级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有多家企业高负荷生产,超标排放。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1月27日(除夕)到1月29日(初二)上午,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我国中部、京津冀及周边、西部、华南及东北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近三分之一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1月29日(初二)~1月31日(初四)受较强冷空气和中部降水过程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较好。

  京津冀地区的好天气很快又被“破五”习俗的烟花爆竹燃放终结。尽管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程度远小于除夕期间,但不少城市还是出现了污染浓度增加较快的情况。

  按PM2.5小时峰值浓度排序,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10个城市分别为:五家渠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吕梁市、宿州市、宝鸡市、保定市、武威市、石家庄市。

  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10个城市分别为:保定市、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廊坊市、安阳市、北京市、太原市、菏泽市、长治市。

  在广州、杭州等采取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初五至初六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均未出现明显升高情况。

  从相关数据分析,春节期间,京津冀地区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仍然保持高负荷生产,国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显示,河北省唐山市北阳焦化有限公司、廊坊市开发区耀邦热力有限公司、廊坊市恒盛供热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

  环保部通报称,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部分中小型企业恢复生产,返城旅客日渐增多,污染物排放水平呈现上升态势。

  据预测,2月1日(初五)至5日(初九)期间,前期受北部冷空气和中南部降水过程影响,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总体较好,2日~4日期间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5日前后,全国大部扩散条件逐步好转,污染形势缓解。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钢铁企业;污染过程;五家渠市;大气扩散;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