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山东日照渔家文化“海味”足

2017-02-02 15: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渔船停泊在码头,船上贴对联、挂红旗、绑摇钱树喜迎“新年”。 郭亚楠 摄

  中新网日照2月1日电 (记者 郭亚楠)2月1日是农历新年初五,财神日。山东日照的渔民一大早以渔家传统的文化习俗到海边“祭龙王、迎财神”,感谢过去一年“龙王”的保佑,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出海平安,满舱归来。

  日照位于黄海之滨,山东半岛东南侧,东隔黄海与日本、韩国相望,海域面积6000平方千米,是山东省重要的渔业城市。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洋广阔而神秘,土生土长的海边人,对大海怀有敬畏之情。当地沿海渔民有供奉龙王的传统习俗,每逢节日和出海之前会摆设贡品、烧香焚纸,向龙王祈求海面风平浪静、鱼虾满舱,平安出海而归。每到“财神日”的祭祀显得更为隆重。

“财神日”当天,渔民在船上祭拜“龙王”放鞭炮。 郭亚楠 摄

  “财神日”当天,渔民在船上祭拜“龙王”放鞭炮。 郭亚楠 摄

  天还未亮,渔民韩治团来到岚山海边的龙王庙面朝大海“拜龙王”。韩治团有二三十年的海上作业经验,是地地道道的老渔民。“涨潮之前在船头摆设好祭品、焚香烧纸,待潮水涨满之时鸣炮放鞭,面朝大海祈福祭拜,寓意新的一年‘涨满舱’”,韩治团说。

  张书华看守龙王庙十年了,每年的“财神日”是庙里最忙的一天。“今天过了凌晨十二点,就有渔民来祭拜了。”张书华告诉记者。

  码头上,潮水涨满,祭拜结束,记者看到很多渔船开出码头驶向远方。渔民王安平告诉记者“今天是好日子,很多渔民选择在今天为新年首航出海打鱼,图个吉利好彩头。”(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龙王;渔家;海味;网络媒体;走转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