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家长对孩子压岁钱应“不强求”“不放手”

2017-02-01 15:22:00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春节是孩子们“发横财”的机会,而不少家长却队孩子手里的巨额压岁钱犯了愁:孩子拿到了钱该不该收?对此,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温方主任表示,压岁钱重要的是背后的“情”,家长对孩子的压岁钱,应该“不强求”、“不放手”,父母要抓住机会对孩子做好家庭责任、成就感培养教育。

  年前年后,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收到了不少家长的来电,家长们的烦恼是“孩子收了压岁钱该怎么办”。有的老人爱孙心切,一出手就是上万:不给孩子吧?当着老人的面把钱拿回来怕伤了老人的心。给孩子吧,这么大一笔钱,搁孩子自己手里,做父母的还真是不放心。另外一个困扰家长的难题是“红包该怎么给”:什么样的人给多少钱合适?红包怎么给才显得既体面又不至于因此“破产”?也有聪明的家长瞅准了越来越热闹的“网上红包”,随手一转,既避免了当面给钱的尴尬,又迎合了如今网上抢钱的潮流。

  温方认为,压岁钱的本质是寄托长辈对孩子的心意。给予方要量力而行,在孩子面前淡化钱数,强化情分。温方不建议家长强势地收走孩子的压岁钱,一手包办以孩子的名字在银行开户,“即使要把压岁钱存起来,也要让孩子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温方表示,引导孩子如何管理压岁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时机,比如可以帮助孩子列一个账本,一起发现未来成长过程中的哪些事情是可以利用自己的压岁钱来解决的,“这也是在培养孩子的成功感和自信心。”温方建议,家长可以适时引导孩子认识到,父母工作赚钱是在为整个家庭做贡献,自己的压岁钱是不是也可以为改善家庭贡献点儿力量?比如添置一件家电来体现下自己的家庭责任感等。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家长;压岁钱;孩子的名字;不放手;不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