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前资金面偏紧致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走高

2017-02-01 11:43:00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假期,如何理财成为不少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节前,“翘尾”行情、春节行情接踵而至,银行理财产品从去年年底至今就一直处于上升通道。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并非出现反转,预计节后将出现走弱,并且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维持在低位。不过,理财分析师建议,对于资金和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来说,为了不让鸡年理财遭遇“鸡飞蛋打”的尴尬,不妨以稳字当头实现资产稳步保值、增值。

  昨日,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又开始上涨了。我去年12月月底到现在陆续购买了三四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是5%。” 陈先生说,向来不爱风险投资的他,近几年都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但是前年开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下滑,这让他一年少赚了不少利息。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迅速飙升,重回4%以上。数据还显示,节前一周(1月21日~1月26日),银行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18%,较上期上升0.11个百分点。那么,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否出现了反转了呢?某股份制银行资深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至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出现大幅上涨。这主要是受到市场因素、节日因素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再次紧张,银行资金压力大,各大银行纷纷提高理财收益率揽储,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再次上升。该人士指出,由于今年春节提前,使得“翘尾”行情、春节行情接踵而至,才让投资者感觉到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上涨。而实际上,元旦后,银行理财产品是出现了“翘尾”后的下滑。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机构数据:融360近日发布的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报告预计,银行理财资金仍将主要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维持在低位。据统计,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跌,平均预期收益率3.81%,直到年末才稍有回升。

  走势分析: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6年面向个人的净值型产品在发行数量上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比增长57.99%,但净值型产品在整个理财产品市场中的发行占比仍然很低,仅为0.82%。全年平均收益率4.15%。

  不过,普益标准报告显示,虽然去年银行向净值型转型的趋势较为明显,但较长时间内,预期收益型产品仍然会是银行理财的主要类型。

  前瞻1

  资产荒+监管收紧 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难抬升

  前述理财经理坦言,进入2月份,由于银行对资金的渴求不如春节前迫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和一些存款类产品利率会有所下滑。

  普益标准也认为,去年银监会新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向进一步规范的同时,也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冲高抬升的可能不大,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兴趣或随之减弱。

  不过,融360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和P2P,稳定性高于“宝宝类”产品,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对于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仍是投资首选。“在当前投资环境下,建议一般家庭将50%的流动资产配置到银行理财,10%的现金存款以应付临时支出,其余40%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基金、债券和外币等品种。”相关人士建议道。

  前瞻2

  净值型理财产品成竞争焦点 其资金流动性高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分析,资产荒延续,导致理财产品收益下滑而失去吸引力的循环,商业银行为保证存续规模及客户数量,只能选择更纯粹地依赖债券市场——提升杠杆水平或加大期限错配,以此来维系刚性兑付下的产品收益率水平, 但其潜在流动性风险也迅速提升。

  不过,债市的流动性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2016年下半年,银监会出台的多份文件均透露出监管层希望降杠杆的态度。同时,央行在去年12月前也大幅降低对市场流动性的供给力度,提升了短期融资的成本,显示了监管层降杠杆的决心。因此,普益标准预计,2017年,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 也促使银行对于打破刚兑的需求继续增大。

  而净值型产品在打破刚兑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对于理财产品收益过低的局面也能有所缓解,这将促使该类产品成为2017年各类商业银行重点关注的产品类型。另外,表外理财虽然将在2017 年纳入MPA体系中,但仅受到规模增速限制,没有占用银行资本,与净值型产品回归资管本源的初衷并不违背,因此2017年净值型产品没有受到来自监管方面的限制。

  净值型产品,其与以往的银行理财产品最大区别即为仅披露净值但不承诺收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中小银行均投入了较多资源对此类产品进行开发,预计2017年该类产品的市场争夺将极为激烈。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风险较高,但是在市场行情比较好时,收益会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此外,净值型理财产品每周或每月都有开放期,其资金流动性通常要高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可关注这一类型的产品。

  TIPS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需要做到“五看”

  看标的:目前银行理财主要投资标的包括货币基金、银行存款、央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这些都是信用等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品种,此类理财产品风险较低。一些投资企业债、股权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但风险大。

  看期限:目前市场上的银行理财有活期、定期、先定后活等几种类型。

  看收益和看风险: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

  看类型:一般分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等类别,目前很多银行推出了类似基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这种产品净值每天公布,购买赎回均按当天的净值计算,便于投资者随时掌握产品信息,也是未来理财产品发展的一个方向。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理财经理;资金面;期限错配;理财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