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春晚分会场:哈尔滨小演员穿石墨烯材料保暖衣

2017-01-30 12:41:00来源:央视

  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主舞台与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有机联动,共贺新春,共同演绎“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的主题。

  秉承着节俭办春晚的指导理念,春晚导演组因地制宜,结合四地既有的演出场地和文化特色,打造了“水、光、火、冰”四大创意舞台。接下来我们走进四地分会场,揭开其中的秘密。

  四川凉山分会场:水火交融 火舞欢腾

  大年三十晚上,四川凉山分会场以“火”为核心创意,依托大凉山彝文化风情实景剧《阿惹妞》演出现场,在表演中融入了彝族传统的“打火把“等民俗,加入焰火、喷火等高科技特效。表演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其中水、火等特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56个直径为2米的民族文化柱群燃烧起熊熊的火焰,3300名演员围绕着巨大的火堆,男孩们点燃火把,女孩们转动黄伞,吟唱着彝族传统歌曲“朵洛河”,为全国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这也创下了春晚举办35年以来,分会场节目表演人数最多的记录。

  2017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导演 刘冰:这个场地最吸引我们的一点就是在原本场地内布置了数百个火的喷头,水火是这个场地最大的特点,我们也把这个特点放大,能够极致化呈现出火这个特效。在这个场地中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特效,我们叫它“水火”,观众朋友可以看到顶起的水柱上面有燃烧的火焰,把水火真正做到了交融。

  节目《火舞欢腾》中,单手玩转“火立方”的小伙子们,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是谁?来自何方?

  原来这是导演组专门从台湾请来表演的“即将成真”火舞团,将火元素融入现代舞是他们舞蹈的特色,只要是能够点燃的东西,都能成为他们的舞蹈道具。这群小伙子平均年龄只有22岁,大部分是机械、建筑等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生,都不是专业舞蹈演员。去年十一月,火舞团收到了春晚节目组的邀请。

  崇拜火的民族遇上了火一样热情的火舞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点燃了热情,更串起了海峡两岸的同根情谊。

  台湾火舞团团长 郭彦甫:我们的火舞团跟当地的火文化非常契合,我们烧的是同一把火,我也希望这把火能一直烧下去。

  广西桂林分会场:上善若水 舞台尽在天地间

  了解了大凉山分会场“火立方”背后的玄机后,我们移步广西桂林,揭开水舞台背后的秘密。在广西桂林的水舞台上,演员们乘着竹排,踏浪欢歌的场景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美丽中国、青山绿水”的主题在碧波荡漾的漓江之上,呈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水舞台是怎样设计的呢?演员们又是如何做到在水中翩翩起舞的?

  晚会主舞台采用黑白相间的环保防滑涂料粉刷,距离水面仅有20厘米左右,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与山水融为一体,演员们在上面跳舞,就如同在水波上起舞一般美妙。

  桂林分会场舞美设计 王姗:舞台形状本身就是一种水的涟漪的感觉,到晚上有些部分会隐去,再加上灯光,包括水上这个黑白的线条,也是让它若隐若现,更像水的涟漪。

  演出中,通体发光的轻舟、红帆,船工,与漓江一道,组成了一幅最美的山水画卷。为了打造“一江灯火满江红”的完美视觉效果,主创团队可是煞费苦心。

  这是专程从《印象刘三姐》调来的120名船工,他们的表演主要分为“红绸”和“渔火”两个部分。10根红绸,最长的有200米,按照导演组的要求,他们将脚踏竹排,手里拉着百米长的红绸,听着音乐的节奏舞动。而掌握好时间和节奏,则需要经过上百次反复的现场排练磨合。

  当32名威亚演员穿着华美的服饰从天而降,仿佛32只“金凤凰”翩跹于山水间,这一绝佳的创意是今年春晚桂林分会场的点睛之笔。尽管这样的表演是世界首创,但难度也是首屈一指。通过64台机器编程威亚在空中的造型,呈现出人与山水相得益彰的3D效果,并精确到每个威亚演员的定位,这都是专家和团队经过反复试验、反复计算,花了一年的时间才测算出来的。

  2017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威亚设计 徐龙涛:我们控制是在一尺,就是300(毫米),不能超过这个,每次做完以后,在演出的过程中、在排练过程当中对灯的时候,都有专家专门测试的。如果超过300(毫米)的话,这个节目就得取消了。

  桂林分会场灯光设计 于福申:在《歌从漓江来》威亚演员的上边有32台跟着威亚运动的灯具,它可以在没有电源拖线的情况下跟着节目的节奏随着演员做上下左右的移动,有一种灯光运动的感觉,这个效果在国内、国际是第一次使用。

  哈尔滨分会场:冰雪奇缘演绎北国风光

  鸡年春晚哈尔滨分会场设立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之内,这个占地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冰雪王国,成为今年春晚冰舞台的整体背景。

  这光与影,冰与雪交相辉映的神奇舞台到底是怎样打造出来的呢?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负责人 王曾钰:我们用新研发的型冰切割机,把每一块采上来的冰都切成成规模、模具型的冰体来建设天坛,使天坛建出来之后非常的规矩。

  仅仅这个三层的冰天坛,用冰量就达到14000立方米,足足花了17天的时间来建设,而建设所使用的冰块都是在2016年12月初从松花江面取出的天然冰。

  除了舞台主背景,这次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的舞台也是全部用冰面制成的,在冰面上进行灯光和舞美的设计,这对于春晚主创团队来说还是第一次。

  央视鸡年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灯光师 吴国强:之前也没有在这么大的场面下,全冰的状态下做灯光,可能难度还是挺大的,因为冰面的染色、折射角度可能比以往,还是有所差别的。

  在低温情况下摄像机经常拍着拍着就瞬间关机了,如何能在春晚直播中保证万无一失呢?走进晚会现场,在冰舞台对面能看到几个白色的小房子,正中间挖开了一个小窗口,用棉被当成了窗帘,里面还装上了电暖器,这就是摄像机的小暖房。而各种电线的保暖措施更加高端。

  2017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硬体总监 陶桂斌:这个暖槽就是我们想出来的,因为外边是一层铁皮,里面是石棉,这个特别保温,里面装了暖风机,一个暖风机(功率)是2500瓦,这些暖槽是装了48个暖风机。就是保持它在零上五六度,不然这个线一冻,稍微一碰就折了。

  帮助小演员们抵御严寒的是一种专为此次春晚研制的石墨烯材料保暖衣,衣服是上下连体,全部为肉色,这样穿在演出服里面既保暖又不会影响美观。

  上海分会场:流光溢彩 家的温暖

  领略了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现在让我们走进上海分会场,上海分会场设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下,是春晚四个分会场中唯一一个位于城市中心的舞台。为了体现国际大都市的繁华,春晚舞台建设者将“光”作为核心要素,运用超大面积的LED屏和灯光在黄浦江畔打造了一个神奇光舞台,那么这样一个流光溢彩的春晚舞台是如何建成的呢?

  2017春晚上海分会场舞美总监 徐巍:这次主要用的材料比较环保,都是用铁结构、或者是LED能源的,低耗的,这样主要是体现绿色、时尚和炫酷。现场有大概两千平方(米)的屏幕,有7600米的灯带,将近600个电脑灯,在空中配合发光的LED彩球打造一个神奇的光舞台。

  除了神奇的光舞台之外,上海分会场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情”。来自上海的文体明星家庭和普通市民家庭一起唱响上海特色的紫竹调,带来了温馨的家的味道。

  紫竹调是上海地方戏沪剧的基本曲调,此次春晚上演出的《紫竹调·家的味道》就是为了在体现家庭亲情而重新填的词。

  参加春晚,对于不少演员来说意味着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了,但今年上海分会场的舞台上,明星们与家人一起登上春晚舞台,对他们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感觉。

  演员 黄豆豆:自己是和家人作为一个城市的家庭代表来参加,我觉得内心更加的有意义。我们一起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的分会场,跟央视大本营连线,和全国人民一起在除夕夜为我们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点赞。

  运动员 吴敏霞:能够跟家人一起,而且是在春晚舞台上,我觉得首先是能够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这是我不是运动员以后的第一个过年,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舞台上真的是像家一样在一起,也是把更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春晚;分会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