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佛山“鸡婆婆”包粽庆新年

2017-01-30 10:15:00来源:金羊网

0_副本.jpg

  探访:

  3名鸡姓婆婆是“亲戚”

  记者日前在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漫江二队(迳口华侨农场)见到了鸡美英。今年70岁的她,身体依旧非常健朗。

  “这些年,陆陆续续有好多媒体来采访我,都是因为我这个姓氏吧。”时隔多年,鸡美英居住的老屋子的家具布置,没有太大变化,最让她觉得开心的是,她在6年前喜添一名外孙。说起自己的近况,鸡婆婆透露,3个子女分别在深圳、东莞工作,自己与2个孙辈为伴。

  “姐姐去年出国好长一段时间,投靠在美国定居的子女,最近又回来了。”鸡美英说,让她惊喜的是,前些年她还认了一名同姓侄女。鸡姓这个姓氏在佛山非常稀少,到三水迳口华侨农场后,祖籍同为广西的越南华侨鸡贤秀就上门来“认亲”。鸡贤秀比鸡美英小10岁,1979年前后从越南回国时被安置到三水。

  “我和她爸爸算是同辈,她就喊我 姑姑 。”鸡美英说,在认亲戚后,佛山仅剩的3名鸡姓老人,平时频频来往。“在广西其实蛮多人姓鸡,但是在广东就少咯,除了两位 亲戚 真没碰到过。”鸡婆婆说,很多人都曾好奇问过她的姓氏,这个特殊的“鸡”姓,常会为她带来尴尬。“小孩子管年长的女人都叫婆婆,像邓婆、李婆,我姓鸡,他们也这样叫。”说到这,这位淳朴的老人爽朗地笑了起来。她告诉记者,拿她姓氏开玩笑她并不在意。

  探究:

  佛山“鸡”姓均来自异地

  鸡姓虽然曾经是佛山四大“本土”姓氏之一,但无论是鸡美英姐妹,还是“侄女”鸡贤秀,均不是佛山本地人,她们都是来自越南的华侨,机缘巧合下,才来到三水定居。

  鸡婆婆告诉记者,她姐妹俩祖籍应为广西防城港,很小就跟父母到越南谋生。到了越南后,鸡美英从16岁便开始在当地的煤矿场附近维修铁路。1978年,鸡美英和姐姐先后坐船回国。“那一年我30岁,带着3个儿女和丈夫,躲在一条运石灰的小木船上回到祖国。”鸡美英说,在海上漂了3天3夜,那段时间只能躲在船舱里喝粥,艰辛的日子让她印象深刻。

  刚回到国内的时候,鸡婆婆在海南岛的晨星农场,做起了橡胶工人的工作。那一年年底,鸡美英的姐姐鸡二妹也回到国内,被安置在佛山市三水区迳口华侨农场。

  “大概是2000年左右,当时我的孩子都不在海南岛工作了,剩下我一个人,所以我姐姐就把我喊过来了。”鸡美英说,在三水南山镇多年,她已经习惯这里的田园生活。鸡婆婆说,平时她的心思都放在养鸡种菜,还有照顾小外孙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经84岁的姐姐鸡二妹,身体同样也非常硬朗,每天都会自己步行去菜地,然后从旁边的井中亲自打水浇菜。

  过年:

  独特“年俗”家家包粽子

  暖冬的太阳下,姐姐鸡二妹和邻居们坐在板凳上闲聊,邻居们手上没有闲着,用最传统的石磨来为绿豆脱壳。“这些绿豆是用来包粽子的,我们过年都要吃粽子。”鸡婆婆介绍说,越南过年的习俗,家家户户会将粽子作为年节必备的礼物。

  进入妹妹鸡美英的厨房,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十几个长长的粽子。记者发现,这些已经包好的粽子和广佛地区的粽子差别很大,是长条形的,每条大概30厘米长,重量超过1公斤。“这是越南粽子,是妈妈教我包的。”鸡美英说。

  12年前的采访情景

  老人家仍记忆犹新

  记者在12年前的2005年,同样是农历鸡年前夕,曾探访过鸡婆婆姐妹。见到记者再次来访,鸡婆婆显得分外高兴。

  “我记得你,12年前你来采访过我。”鸡美英脸上洋溢着长辈和蔼的笑容,见到“熟人”,分外开心,拿出自己种的木薯招待记者一行。“当时你的粤语还说的不是很好,我们比手画脚交流,现在你的粤语说得好多啦。”鸡婆婆笑称。12年前采访的一面之缘,没想到鸡婆婆的记忆能力如此好。当年鸡美英家住三水,而姐姐鸡二妹则住在禅城普君市场一带,两姐妹相见不易,在本报记者的促成下,鸡美英还坐着采访车专程去了一趟禅城,两姐妹小聚并留下合照。

  有段古

  鸡姓在唐朝最盛

  “鸡”姓是佛山原居民中“鸡”、“田”、“布”、“老”四大古姓氏之一。佛山民俗专家余婉韶说,这四大古姓原以务农渔猎为生。唐朝时,鸡姓最为兴盛。

  南宋以后,中原人口南迁,不断带来很多外来姓氏,外来姓氏与本地姓氏融合发展,如今整个佛山有近千个姓氏。随着外来姓氏在佛山的发展,四大古姓也经历了不同的命运。田、布、老三个姓氏至今仍然在佛山广为流传,但是鸡姓从清朝以后逐渐冷清。

  据公安部门的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佛山全市户籍人口中,目前仅有3人姓鸡,田氏则有1805人,老氏共有2045人,布氏共有547人,鸡姓也是目前四大“古姓氏”里人数最少的。(大洋网记者陈昕宇、马俊贤、翁晓鹏)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美英;婆婆;网络媒体;走转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