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秦皇岛志愿者:致敬老兵传承爱国情

2017-01-27 10:36:00来源:河北新闻网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月24日上午,从昌黎县龙家店镇汪上村抗战老兵徐山的家中,传出了欢快的生日快乐歌,秦皇岛市文苑百鑫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庆祝92周岁生日。

  1月24日,秦皇岛市文苑百鑫办公用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抗战老兵徐山家中为向老人拜年,为老人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祝老人新年快乐。记者宋柏松摄

  “这些抗战老兵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做出过巨大贡献。我们要关爱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志愿者们亲身感受抗战老兵们的革命精神,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爱国之风。”文苑百鑫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秋杰说。

  2016年1月,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正式启动“关爱抗战老兵生活,安享快乐晚年”常态化帮扶活动,16支志愿服务队承担起了49位抗战老兵的帮扶责任。

  “从媒体上看到秦皇岛有抗战老兵需要帮扶的消息后,我们就决定承担起这份责任。”李秋杰说,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以及老人的生日,他们都会带着慰问品去看望老人,帮老人收拾家务,和老人聊天。“通过接触,老人们浴血奋战的经历深深感染了志愿者。每一个志愿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通过他们影响他们的家庭,更好地弘扬爱国家风。”

  徐山老人1945年参加抗日部队,曾是一名号手,后来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老人现在只有一个肺,另一个肺就是在当号手时吹坏的。当志愿者带着蛋糕和鲜花等礼物来到老人家时,老人脸上顿时乐开了花,拉着大家上炕,坐到自己身边。

  “这些志愿者一年要看我爸好几次,每次来他都特别高兴。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他们就过来给他过生日了。前两天我爸跟他们说,这里刚下完雪路不好走,生日就别来了。但是志愿者们还是决定过来,提前给他过个生日,你看把我爸给高兴的。”徐山老人的儿媳妇李兰英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秦皇岛志愿者:致敬老兵传承爱国情

  1月24日,秦皇岛市志愿服务队来到抗战老兵徐山家中进行慰问,并为老人庆祝生日。图为徐山老人高兴的向大家敬起了军礼。记者宋柏松摄

  唱生日快乐歌、喂老人吃蛋糕、和老人聊着家常开着玩笑,冬日的农家屋里暖意融融,徐山老人满带沧桑的脸上一直挂着孩子般的笑容。一口蛋糕吃到嘴里,老人高兴了,向大家敬起了军礼,哼起了军号声。

  “高兴吗?”记者问。

  “高兴!”

  “孩子们好吗?”

  “好,太好了。鼓掌!”说着,徐山老人使劲鼓起了掌,并让在场的人也为志愿者鼓掌。

  “这些老兵都90多岁了,他们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通过这个活动,我从老兵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遇到苦难的时候会更有勇气去面对。”志愿者葛俊池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从小长辈就对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爱人有时候也会跟着一起来看望老人们。父亲常对我说,爱国的好家风绝不能丢。现在,我的一些朋友知道后,也加入了进来。”葛俊池说。

  志愿者王文洋是江苏大学法学院大二的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以往都是从历史课本或影视剧中了解战争的。通过这次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兵们做出的巨大牺牲以及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他人。”王文洋说,回到学校后,她还要呼吁同学们都来关爱抗战老兵,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网络媒体走转改】秦皇岛志愿者:致敬老兵传承爱国情

  11月24日,秦皇岛市志愿服务队到抗战老兵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图为志愿者在给老人家里贴春联。记者宋柏松摄

  为徐山老人过完生日,志愿者们踏着冰雪覆盖的乡间路,又慰问了陈裕荣和孙冬根两位老兵。为老人剪指甲、做家务、贴上大红的春联,老人们家中过年的气氛更浓了。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抗战老兵;网络媒体;走转改;志愿者;爱国热情;致敬;革命精神;贴春联;课本;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