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宿松县:选出乡贤 带好村风

2017-01-25 07:06:00来源:人民日报

  “要不是石激光出面,这件事情还真是不好处理。”安徽宿松县程岭乡杨辛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新感慨。前些天,村里两户邻居为了各自家里的地皮能够宽一点,争得不可开交。最后,在县自来水公司工作的石激光被叫回来帮助协调。

  石激光也是杨辛村人,虽然在县城工作,但平时一有空就回到村里,哪家有个难处,他都会尽力帮一把,在村民中很有威望。老石回到村里没多久,事情就获得了圆满解决。“我跟他们讲了桐城六尺巷的故事,让两家各自让出一点。”老石说,现在两家各自让出了一米,中间达到三米八宽。

  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脉,使宿松县形成了“崇文尚德、孝悌慈爱”的“乡贤文化”和“爱国爱乡、乐于奉献”的“乡贤精神”。宿松县充分挖掘“乡贤文化”资源,培育造就“新乡贤”,以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前不久,宿松县程岭乡选出了首批7位新乡贤,他们都是返乡捐资助学、带领群众致富的典型。

  不仅要选出来,还要展出来、传开来。宿松县以乡贤文化进厅堂、进课堂、进讲堂、进礼堂的“进四堂”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活动的形式,将乡贤文化向全县覆盖。

  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的“乡贤馆”里,陈列着7位乡贤的事迹。他们中有潜心育人的老教师,也有见义勇为的普通村民。金坝村“乡贤理事会”理事陈旺宝告诉记者,在“乡贤文化”的熏陶下,村里的风气更加淳朴,矛盾纠纷几近绝迹。

  在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上,“新乡贤”的引领作用十分显著。2014年,宿松推行殡葬改革时,杨辛村没人愿意让出自家的土地做公墓,村里先后选了3个地点都因为村民不同意而作罢。石激光跑到自己叔叔家,劝说老人带头让出了七八亩的山地,杨辛村的殡葬改革顺利铺开。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移风易俗;宿松县;新乡贤;六尺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