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天鹅也知道 荣成对它好(美丽中国·冬之旅)

2017-01-23 07:12:00来源:人民日报

  1月20日早晨,烟墩角成群的白天鹅。本报记者 徐锦庚 摄

  天鹅翩翩起舞。

  1月20日上午,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湖管理站投喂员正给天鹅投喂玉米。张仁玉 摄

  1月19日下午,山东荣成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在烟墩角海湾,众多白天鹅或水中嬉戏,或展翅飞翔。“以前是11月1日左右到,这次从10月14日起就陆续来了。”曲荣学能把白天鹅来的日子精确到天。

  北方滨海小城荣成,因生态环境良好,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西伯利亚白天鹅来此越冬。

  一天三次投喂,播种大叶藻,为白天鹅备足食物

  72岁的曲荣学在俚岛镇烟墩角村生活了几十年。他记得,最早是上世纪80年代,烟墩角的海湾出现零星白天鹅,最初十几只。后来环境好了,白天鹅渐渐增多,近些年越来越多,能达上千只,“以前待3个月,现在待5个月。”曲荣学觉着,白天鹅也知道荣成人对它们好。

  白天鹅是一种冬候鸟,栖息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以水生植物为食,每到冬季会结队南迁。来荣成越冬的白天鹅,大部分来自西伯利亚和我国北疆地区。每年11月来到荣成,这里有白天鹅爱吃的大叶藻和小鱼、小虾等小型水生动物。

  记者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天鹅湖看到,这里的白天鹅比烟墩角海湾的更多。只见投喂员哨声一响,天鹅们便“嘎嘎嘎”地叫起来,涌到投喂员身边。“一天三顿饭,早中晚各一次。”天鹅湖管理站站长张健说,投喂可以弥补白天鹅野外觅食的不足,也增进了野生天鹅和人类的亲近感。“管理站8名投喂员,每天要投喂500多斤玉米。”另外,还在天鹅湖播种40万平方米的大叶藻,是白天鹅的主食。

  “不仅在保护区,白天鹅都进城了。城里的湖泊,城边的湿地,到处都有。” 张健说,白天鹅本是惧怕人类的,你走近一步、它后退十步,甚至直接飞走。如今,投喂、救助和保护,让白天鹅与人类亲近起来。

  安装电子眼,给白天鹅充分保护

  荣成大天鹅保护区2007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荣成市就紧接着做了《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建成了大天鹅救护中心、疫源疫病监测中心,还有天鹅湖、烟墩角两个保护管理站等基础设施。保护区的管理费用由国家和省、威海和荣成四级政府共同拨付。

  随着越来越多的白天鹅来此栖息,每年10月至来年4月,张健都格外忙。他每天都要带队在天鹅湖巡逻守护,严防无关人员随意踏入保护区核心区,严防游客惊吓白天鹅。

  “我们还投资30万元购买监控设备,安装在保护区重点地段和路口,时时监测人为活动对白天鹅的影响。”张健说。以前,一些游客爱给白天鹅投食,有的摄影爱好者还使用无人机拍摄。为防止乱投喂对白天鹅造成伤害,在天鹅湖和烟墩角已不允许游客投喂,由管理站统一投喂。老鹰是天鹅的天敌,无人机会被天鹅误作老鹰,很容易惊扰白天鹅。为此,管理站在白天鹅聚集地都竖有标示牌,禁止无人机。

  天鹅天性要尊重,人鹅有距才是爱。记者在天鹅湖畔看到,在白天鹅的主要饮水地和聚集地,都设置了围网、围栏、警戒线、警示牌,引导游客在线外观赏,确保白天鹅无忧无虑。

  记者发现,两只白天鹅后背有一个不大的方形设备。“这是卫星定位设备,能摸清白天鹅迁徙飞行路径,为以后跨区域保护工作和科研提供依据。”张健说,去年为11只白天鹅安装了设备,他的智能手机显示,最远的一只白天鹅飞越秦皇岛、北京、锡林郭勒盟等地后,最后到达俄罗斯贝加尔湖。今年,张健又为13只白天鹅安装了卫星定位设备。

  管理站还有一项职能:及时救治生病或负伤的白天鹅。据管理员王厚礼介绍, 每年会有10多只天鹅负伤、生病需要救治。

  优化海岸、农村环境,破解保护白天鹅与发展经济的矛盾

  越来越多的白天鹅来荣成过冬,除了居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还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密不可分。

  荣成拥有500公里海岸线、十大天然港湾、115个大小岛屿,近岸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近年来,荣成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中,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大力培植生态产业,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市等殊荣。

  “过去,农村垃圾到处扔,塑料袋被风吹得到处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城乡环卫实行一体化,做到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转、市处理’全覆盖。”副市长刘伟介绍,荣成投资8.7亿元提升城镇环卫基础设施,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2处市级垃圾处理场、25处镇级垃圾转运站。

  荣成还把农村改厕和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让污水不再流到地下、进入河流、排入海湾。“农村改厕和建污水处理设施,都由政府出资,群众不拿一分钱。”荣成市城乡建设局城市供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刘骐毓说。

  一个坐便器、一个脚踩冲水桶,卫生间里干干净净,没有异味。这是寻山街道夼子村姜玉旭家改造后的厕所。冲刷后的粪便经过化粪池沉淀过滤后,污水由地下管道流到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出来的水可以灌溉农田,还可以养鱼。姜玉旭老伴儿姜俊丽说,冲水厕所干净多了,“我那小外甥也不会因厕所脏直喊着回城上厕所啦!”

  据介绍,荣成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0万户,所有镇驻地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30个村庄被纳入污水集中处理。

  3000多家畜禽养殖场实现污染“零排放”;全市282家鱼粉企业整合为61家,向科技型、产业循环型精深加工转型;投资2.1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全市锅炉超低排放目标……一个个“短板”逐渐被补齐,荣成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保护白天鹅与发展经济的矛盾,也在不断探索中得以破解。

  保护区与周边社区、企业签订合作共管协议,让社区群众通过开展农家乐等方式从保护中获益,调动其参与保护的积极性。

  曲荣学说,保护好白天鹅,村民的致富路才能一直走下去。据统计,每年有10多万游客来烟墩角,仅在冬季,户均收入就有3万多元。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白天鹅;俚岛镇;冬之旅;投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