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讲话

2017-01-23 06:21: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方芳 范俊生)昨天上午,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开幕,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更大勇气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龙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体现在坚定必胜信心上,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体现在增强责任担当上。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自觉模范践行,全力以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优异答卷。

  郭金龙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要努力取得管党治党的新突破、新成效,为全面落实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不能出现任何偏差。吕锡文案再次警示我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时时刻刻挺在前面、绷在心里、严格遵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找准行为准星,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把斗争精神落实到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和每一个环节,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多用、常用、用够用好,让党员、干部习惯在互相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党委书记要有个“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平时常提醒、多敲打,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扎紧制度笼子。高度重视巡视成果的运用,狠抓整改落实。要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郭金龙指出,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郭金龙指出,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重点做五项工作。一要全力以赴完成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当前重点抓好市级转隶工作和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前的准备工作,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圆满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政治任务。二要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和韧性抓下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让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三要不断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切实做到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着力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最大限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四要以强有力问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以问责激发担当精神、促进一方工作。五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郭金龙强调,要特别重视“为官不为”突出问题的整治。“为官不为”是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消极抵制,与人民的事业、时代的号召背道而驰,侵蚀了群众的正风反腐获得感。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治“为官不为”作为现阶段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狠刹这股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查处力度,既处理当事人,也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坚决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以儆效尤。

  郭金龙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拒绝灯下黑、确保自身硬,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市有关部门、各区负责人出席开幕会。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郭金龙;从严治党;十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