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列车紧急助产 激发众人热效应

2017-01-22 12:26:00来源:央视网

  列车乘务员在广播寻找医生。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 2017年春运早已拉开帷幕,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春运归途中,总有一些暖心的故事温暖你我。他们是人们心头的一股暖流,回家路上的一道风景。

   1月16日凌晨3时许,从成都开往青岛的K205次列车运行到泰山至济南间时,乘务员常婧急匆匆用对讲机向当班车长兰孝东报告:“17号车厢有位孕妇在厕所要生产了!”车厢内原本的安静突然被打破。

   原来,17号车厢的一名旅客在去车厢卫生间时,发现车厢卫生间的门紧闭,一名女子进去半个小时了还没出来。该旅客向乘务员反映后,乘务员反复敲卫生间的门询问情况,但无人回应。乘务员找到了卫生间内女子的同伴,他们都是彝族人,不会说普通话,女子的同伴向乘务员做手势,乘务员才知道卫生间内的女子要生孩子了。

   乘务员立即向列车长兰孝东汇报,兰孝东赶紧将17号车厢卫生间的门打开,女子的同伴进入卫生间,看到女子坐在地上,表情痛苦,羊水已经破了,新生儿已露出大半个头,情况十分危急。随即,兰孝东开始广播寻找医生,并准备开水、消毒器械等。在寻医末果的情况下,兰孝东请两名中年女旅客帮助接生,她们握住产妇的手,不断安慰她:“保持体力,深呼吸!”车厢卫生间成了临时产房。

   3:50左右,宝宝的头,身体,小脚丫陆续伸出,厕所内传出婴儿的啼哭声。当兰孝东用干净的被单和枕巾将宝宝包裹好后,发现产妇迟迟没有出来,经询问该女子怀的是双胞胎,还有一位宝宝没有生出来。

   这名女子不断地痛苦呻吟,为了保证产妇的生命安全,兰孝东果断地向济南局客运调度员汇报,由调度通知淄博站组织接车救援。接到求助指令后,淄博站值班站长尹晓蔚一边安排客运员到站台接车,一边将淄博站的绿色通道打开,方便救护车进出。

   5:30,列车抵达淄博车站,母子俩被平安送上救护车。当天6:00,该女子在医院顺利生下另一名男婴,母子三人平安。

   “列车宝宝”的平安降临,激发了众人的“热效应”,众人在接力营救中拧成一股绳,在保证小生命健康出生的同时,也让春运更有温情。让我们对这些平凡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你!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热效应;春运;助产;列车乘务员;列车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