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警惕价格“陷阱”

2017-01-22 09:37:00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春节警惕价格“陷阱”

  市发改委昨天发布春节消费价格提示,公布了公众最易遭遇的八大价格“陷阱”,市民朋友在春节消费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12358价格举报热线提醒市民,春节期间的“吃穿住行”都需注意维护价格权益。在交通出行上,请市民将机动车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识牌的正规停车场,进场注意看收费标准并索要停车计时单,出场按标价付费;外出就餐时要留意是否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核对标价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聚餐活动应在预订时约定菜品价格、数量,留存好点菜单、结算单、发票以及约定信息以备核查;购买促销商品时,请注意促销时段以及价格承诺是否完全履行;跟团旅游请市民抵制过低报价及“零负团费”出游,明确团费价格及其所涵盖的收费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留存好票据;美容美发、打印复印等行业如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请注意留存证据,使用预付费卡结算请清楚了解其使用范围、期限、功能、价格约定等细节。此外,节日期间企业用工成本上升,洗车、快递、家政等服务业的价格容易波动,市民朋友在接受服务前请注意服务价目表。

  常见八大价格“陷阱”

  1.商品或服务不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2.对同一商品或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价目表,以低价招徕消费者并以高价结算。

  3.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优惠折价,谎称降价或将要提价,诱骗消费者购买。

  4.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前有价格承诺,交易后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

  5.停车、景区门票等不执行价格优惠政策。

  6.景区擅自设立“园中园”收费。

  7.不按预付费卡约定的价格标准和方式收费。

  8.车票、机票等在票面价格外强制购买保险,免费退票时间内仍收取退票手续费等。

  (王海亮)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陷阱;价格承诺;价格举报;零负团费;景区门票;约定;预付费;出场;园中园;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