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巢青年”更孤独? 专家建议多接触社会

2017-01-21 11:5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21日电(记者张璇)除了备受关注的“空巢老人”之外,“空巢青年”一词近年也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与“空巢老人”的被动独居不同,“空巢青年”大多指是主动选择独居并且单身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还大都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有专家指出,“空巢青年”的产生其实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关。

  偶尔会“孤独感爆棚”

  有网友总结,一个典型的“空巢青年”可能是这样的:二三十岁,在一线城市有份体面工作,住在月租三四千的一居室或群租房隔间,唯一熟悉的室友是自己养的猫狗,厨房有全套餐具但饮食主要靠便利店和外卖,长时间在手机和电脑之间无缝切换,作息失调,不出门不洗头,眼睛常年布满血丝……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人户家庭占总户数比例达12.45%,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仅仅是8.3%。在这些独居人口中,“空巢青年”的占比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

  近日,一份由百度外卖和挖财联合发布的《“空巢青年”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空巢青年”普遍比普通青年感觉到更孤独。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中更多的是在出租房里上网、玩手机和一个人吃饭。

  陈龙(化名)目前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供职,他自嘲已是名副其实的“空巢青年”了。陈龙说,待遇虽然不错,但每天加班的时间也不少,下班后只想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精力参与社交活动。陈龙说,自己偶尔会觉得“孤独感爆棚”。

  《报告》也提到,“空巢青年”们在工作中投入了更多的精力。由于租房成本,他们租住的地方往往离工作地点较远,每天几个小时的通勤也会让他们精疲力竭。

  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王英梅说,“空巢青年”可能存在情感支撑不够的问题。“人是一种社会化的动物。年轻人独自在工作单位,竞争很激烈,要找到非常好的朋友也不是不可能,但跟发小的那种信赖感还是不一样。”

  在成都一家漫画公司上班的袁静,就喜欢用网购来排遣孤独感。“我觉得买买买可以慰藉我的孤独。”袁静说,自己每个月挣的不少,但还是经常“月光”。

  《报告》中显示,“空巢青年”更愿意在美食、服饰、数码产品等方面上花钱,追求高品质。另外,“空巢青年”也更倾向于“月光”和提前消费,有21%的“空巢青年”有“月光”现象或轻度负债,比普通青年的负债比例(17%)要高。

  为何成为空巢青年?

  《报告》中称,“空巢青年”选择留在大城市的原因,主要还是觉得机会更多,也更习惯。

  陈龙在大学学计算机,发现在老家县城根本没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于是干脆到上海打拼。陈龙说,像这样的机会和工资待遇,在老家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对年轻人来说事业第一吧。”陈龙表示,虽然现在的工资和上海房价不匹配,但对几年内能留在这座城市还是充满了信心。“已经习惯这里的三观和生活方式了,当然要努力留下来。”

  陈龙的母亲也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会比较想念儿子,但还是让他有自己的事业发展更重要。“无所谓他回不回来,他自己过得开心,不要太累就好。”

  王英梅认为,造成“空巢青年”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待遇水平都要比乡镇好;其次,国家的城镇化其实刚刚起步,还不完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另外,这些年轻人仍处于生活的过渡期,他们的父母也大多不愿意离开老家去大城市生活。

  浙江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杨建华认为,这些年轻人能忍受生活中的寂寞,是因为他们心中有远大的目标,愿意放弃原本舒适安逸的生活选择奋斗打拼。“不为亲情牵绊,去适合自己的地方发展,这对青年来说是一种积极人生的写照。”

  专家建议:勿封闭自我、多参加社交活动

  多位专家认为,“空巢青年”只是这类群体的一个代称,而这类群体在当今社会中愈发庞大,不容忽视。他们封闭自己的生活圈,减少与社会交流,长此以往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如心理问题、婚恋问题。

  “年轻人可在工作之余多参与社区活动,发展一些兴趣爱好。”王英梅说,现在很多社区都组织社区建设,年轻人多参加这些活动,可以增加归属感。

  王英梅认为,现在很多人也是手机、电脑一族,其实在互联网上也可以找到符合自己价值追求的社交活动。

  杨建华认为,除了“空巢青年”自身注意“多外出”之外,社会也应该给他们一些呵护。“比如,工作单位在过年期间可以组织一些活动,让这些年轻人互相联络情感。”

  王英梅认为,再过五年或者十年,“空巢青年”的现象可能会有所改变。“社会思潮在变。很可能,随着乡镇新价值观的提升和国家对创业的扶持,这些年轻人在积累了一些经验后也会选择回家乡发展。”(采写实习生:柴仪轩)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空巢青年,空巢老人,社会思潮,报告,月光,社会交流,上海房价,孤独感爆棚,陈龙,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