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频共振,“大功三连”理论学习的场效应

2017-01-15 19:58:00来源:解放军报

  物理学概念里,有一种特殊物质:场。它无影无形,却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影响。在陆军某部“大功三连”采访,记者就强烈地感受到一个理论学习的“场”。

  战士康天昊入伍前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一年前,他刚分到三连时,觉得理论学习太枯燥,一心想当“文艺兵”,还私下打听怎么才能调进机关;一年后,机会来临,面对机关干部的“游说”,他的回答却变为“就想在三连好好干”。

  从不愿来到不想走,康天昊的转变耐人寻味。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大功三连”就像一个育人大磁场,官兵“进连受感染、入门受教育,天天有进步、人人有发展”。许多官兵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下,从这里扬帆起航,在这里淬火成钢。

  那么,这个“场”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少当“文字搬运工”,争做“理论翻译家”

  这是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理论课。

  去年年初,三连官兵学习习主席在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上的训词。连长张继平没有照本宣科了事,而是拿出一旧一新两枚陆军胸标,请官兵细心观察。

  “大家看,新胸标中间的齿轮和履带取代了交叉的步枪,寓意陆军机械化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新型陆军的‘新’首先体现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上;两侧用一对飞翼取代了原来的长城图案,寓意陆军正在‘飞’起来——新型陆军的‘新’还体现在由区域防御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即,一场关于强化使命担当的讨论热烈展开。

  张继平介绍说,三连的理论课,注重用战士语言、鲜活故事阐释理论观点,把远的拉近、虚的变实,更有利于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前不久,连队围绕战斗精神培育安排了一期“士兵讲坛”。登台的3名战士,分别结合各自参加演习、阅兵、比武的经历,把习主席关于“军人还得有血性”的重要论述讲得入木三分。尤其是课上播放的几组视频,让大家看得热血沸腾。

  “在咱们三连,理论骨干都有这样一种追求——少当‘文字搬运工’,争做‘理论翻译家’。”指导员王金龙认为,只有运用青年官兵听得懂、有嚼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才能增加理论的吸引力,强化课堂的场效应。

  形式“活”起来,学习才能“火”起来

  灯光渐暗,古筝响起,诗朗诵《青春中国》拉开帷幕。

  投影在银幕上的沙画,从签订《南京条约》开始,用灵动的手法勾勒出一幅幅历史画卷,描绘了一个风雨飘摇的中国、奋力抗争的中国、追梦图强的中国……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我辈甘将青春献于祖国,誓让华夏雄于五洲!”在灯光音律的变换中,一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最终定格在官兵眼前。

  不到10分钟的演出,三连4名战士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将中华民族从贫弱走向富强、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历程演绎得淋漓尽致。看完节目,战士冷子健说:“这种艺术化的理论课,自然既叫好又叫座。”

  “理论武装离不开大课堂,但融入时尚元素、紧贴官兵特点的配合活动也不可或缺。只有让形式‘活’起来,学习才能真正‘火’起来。”王金龙说。

  今年年初,连队组织“我最喜爱的一句话”演讲活动,官兵纷纷登台畅谈体会。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习主席新年贺词中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去年,我在集团军创破纪录活动中与冠军失之交臂,今年我要力争捧回冠军奖杯!”下士曹振雄的话里满是雄心壮志。

  台上的演讲热情洋溢,在家休假的中士陆明春听得心潮澎湃。虽然相隔千里,陆明春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一样可以及时参与交流互动:“我最喜欢的话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陆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我一定铭记责任、不负重托,在部队转型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王金龙介绍说,“学习军营”手机APP是集团军与中央党校共同研发的一款应用软件。三连利用这个信息平台组织“理论大擂台”“线上答疑”等活动,颇受官兵欢迎。

  施教者知行合一,受教者才会紧紧跟随

  记者与三连干部骨干探讨怎样抓好基层理论武装,许多人都谈到,必须“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一次,驻地突发山火,连队奉命驰援。到达现场时,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开辟隔离带的任务刻不容缓。然而,峭壁边一片油松正处在隔离带上,难以靠近。怎么办?连长张继平挺身而出。他命令官兵把外腰带连接起来,一头由官兵拉紧,一头拴在自己腰上,然后在峭壁上作业。油锯震得碎石纷纷跌落,碗口粗的油松一棵棵倒下……

  连长一马当先,官兵士气高涨。经过10多个小时奋战,肆虐的山火终于被扑灭。

  时隔不久,张继平给官兵上“有血性”一课,大家听得格外认真。“施教者知行合一,受教者才会紧紧跟随。”张继平深有体会地说。

  重视学用结合,是三连抓理论武装的鲜明特点。一次,连队首次组织新武器实弹射击,一名炮手因过度紧张导致弹链没装到位,炮弹卡在了炮膛。发现险情,射击教练员周自泳立刻让战友撤离,自己则钻进步战车,关保险、拆弹链……足足用了两个小时才化险为夷。

  事后,战士赵闯动情地说:“习主席讲‘广大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从周班长身上,我看到了这样的党员风采!”

  用好“磁化因子”,场效应才能不断放大

  走进三连宿舍楼,记者注意到展板上贴着的一行字——今日理论值班员:陈明双。

  理论值班员到底干些啥?陈明双解释道,理论值班员由理论骨干轮流担任,每天负责为战友解读一个理论观点,并及时解答大家在理论学习中产生的疑问。

  “这是一名战士今天提的问题。”陈明双递给记者一张纸条,只见上面写道:党中央重拳反腐成效显著,但今后会不会反弹回潮?

  当晚,官兵看完《新闻联播》后,陈明双对这一问题作出解答:“这些年,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道理讲得丝丝入扣,官兵听得频频点头。

  “要想使磁场保持稳定,就要让每个‘磁化因子’以科学方式排列组合。”王金龙介绍说,连队根据官兵的学历层次、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编设36个学习帮带小组,使官兵人人都在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中。

  战士黄正涛坦言,刚到三连那阵子,对理论学习提不起劲。连队把他编入班长冯松柏所在的帮带小组,从此,冯松柏带着他一起读书、看报、准备“理论故事会”……慢慢地,黄正涛学出了味道,也学出了积极性。

  如今,黄正涛不仅由帮带对象“晋级”帮带骨干,还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入了党。(钱晓虎 特约记者 邵 敏 王海洲 通讯员 原俊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场效应;弹链;理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