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连高速公路阳山段发生交通事故 19车碰撞起火致6死19伤

2017-01-15 13:31:00来源:大洋网

  事故现场浓烟滚滚。 网友供图

  事故现场浓烟滚滚。 网友供图

  大洋网讯 昨天9时19分许,清连高速公路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路段北行K2173处,发生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已造成6人(5男1女)死亡、19人受伤。昨晚,记者从广东省安监局拿到了事故初步调查报告。

  原因:

  刹车失效碰撞拥堵车辆

  据广东省安监局调查,7时30分许,丘锡驾驶粤RT2509(粤R6046挂)重型半挂牵引车从清新区石潭广英水泥厂装载水泥前往阳山县日升混凝土公司,经浸潭出入口进入清连高速公路。8时15分,事发路段前方约3公里处发生一起2车碰撞的事故,因肇事车辆占了一条车道,导致后方车辆拥堵;根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9时16分许,丘锡驾驶粤RT2509(粤R6046挂)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因刹不住车碰撞前方车辆推行20多米,导致多车相撞、挤压直至起火燃烧,涉事车辆共19辆,其中7辆着火。

  “经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肇事车辆刹车失效碰撞前方拥堵车辆所致。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性质为较大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省安监局表示。

  伤亡:

  19名伤者无生命危险

  现场救援过程中,在2辆着火的小汽车内共发现6具遇难者遗体,其中1辆车内死亡4人,分别为3男1女;另1辆车内死亡2人,均为男性。现已查明4名遇难者身份、2名遇难者部分身份信息待查。

  受伤19人中,有14人无大碍在事故现场自行离开,有5人送阳山县人民医院救治后仍留院观察,初步诊断无生命危险。

  处置:

  成立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事故发生后,清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市公安、消防、交通、卫生、安全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援。清远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采取北行车辆分流、南行车辆单边通行的交通管制,疏导管控交通秩序。至14日13时55分,事故现场经清理、勘察完毕后恢复通车。

  截至昨晚,清远市公安机关已开展现场勘察、证据收集、控制责任人等工作。省安监局已要求清远市安全监管局报请清远市政府组成事故调查组,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前期准备工作。

  省安监局:

  春运次日出事影响极为恶劣

  省安监局表示,2017年春运第2天,广东省就发生这样的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影响极为恶劣,暴露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执法还不到位。下一步,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和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肇事车辆:

  超载近一倍司机被控制

  根据对肇事司机问询的笔录信息,肇事的粤RT2509(粤R6046挂)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地址为阳山县阳城镇阳山大道389号碧桂园观澜苑6街9号,该车平时负责从清新区石潭广英水泥厂运送水泥到阳山县日升混凝土公司,车辆所有人为叶东兴,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速约60公里。

  经核实,粤RT2509(粤R6046挂)重型半挂牵引车最近定检日期为2016年6月13日,检验有效期是2017年6月30日,车辆类型为重型罐式半挂车,核载30吨,事发时装载59.3吨水泥(属超载)。

  肇事的粤RT2509(挂车号牌为:粤R6046)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名为丘锡,男性,现年43岁,阳山县七拱镇龙脊村人,2016年7月入职阳山县日升混凝土公司。目前,丘锡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事发瞬间:

  罐车如推积木般撞散小车

  一名车友的车载记录仪清晰地还原了事发瞬间的情形:在一列堵塞的车龙后面,一辆水泥罐车如脱缰野马,直冲上前,将高速路上停着的几辆小车如推积木一样冲散,直到前面冒出浓烟……

  事后,消防扑灭了水泥罐车车头的烈焰,结果发现焚毁的车头前顶着有好几辆小车的残骸,它们挤压成一团,已经被烧成扭曲变形的铁壳,可见事故的惨烈。

  “当时我的车被堵在路上,后面的一辆罐车突然从我的车旁擦过,朝前面的那些车一路压过去。”据一位伤者向记者提供的事发时的视频,水泥罐车径直冲向前方,速度很快。

  文/广报记者李天研、曹菁 通讯员刘炫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事故现场;事故调查组;发生交通事故;事故教训;事故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