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审判流程”将短信推送 184家法院全覆盖

2017-01-13 18: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月13日电 (记者 刘鹏)预知案件进展情况难?打官司怀疑暗箱操作?......13日起,河南法院正式开通“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平台”,184家法院全体覆盖。

  “实时短信推送案件流程,可实现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得知案件进展,亦可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郭保振如是表示。

  他说,“该平台实时、自动推送的从立案、分案、开庭、中止审理、恢复审理等5个方面的12个节点信息,将彻底改变过去打官司寄望律师打听消息的‘了解案件进展情况难’状况。”

  他进一步介绍称,“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大大增强了办案过程的透明度,可有效消除当事人对司法暗箱操作的疑虑,提升司法公开和便民利民的工作水平。

  此番河南法院开通的“短信推送”平台,具备了“全覆盖”特点。184家法院全覆盖;移动、联通、电信的所有手机号码全覆盖;无论身在国内、国外,只要有手机信号,亦可全覆盖。

  在短信推送内容方面,上述平台将向承办人和当事人、诉讼参与人推送民事、刑事、行政和赔偿四类案件的流程节点信息。

  其中,向案件承办人推送分案信息、审批信息和审理期限,以及确认承办庭、确认承办人、确认合议庭成员、审批审限提醒和超期提醒六个节点信息。

  向当事人则推送立案情况、审理期限、开庭情况,以及案号、缴纳诉讼费通知、承办人(合议庭成员)及适用程序、变更承办人、变更适用程序、开庭通知、延长审限、扣除审限等十二个节点信息。

  此外,该推送平台将向案件承办人推送的具体时间点为,确认承办庭是在审判流程中选择审判庭后推送信息、确认承办人是在选择承办人后推送信息、审批是在案件审批结束后推送信息等。

  向案件当事人推送的具体时间点为,案号及缴纳诉讼费通知是在同意立案审批后推送信息,开庭通知是“预定法庭”确认后推送信息,延长审限是在确定延长审限具体期限后推送信息,中止审理是在决定案件中止后推送信息等。

  据知,这些信息推送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以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不过,一些特殊情况下,则不宜将案件节点信息推送给当事人。如刑事案件被告人、被执行人或被申请人(执行实施类案件)、被申请人(非诉财产保全审查案件)等。

  当日,河南高院根据初步统计通报,上述平台上线后,河南全省法院每年将有3000多万条案件短信息推送给120多万件的案件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全覆盖;审判流程;法院;承办人;审限;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审理期限;诉讼费;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