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反扒民警王文升:只盼着天下无贼

2017-01-13 1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报道(记者张雷 实习记者刘华龙)春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次回家的旅程,但作为北京站反扒民警的王文升,却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苦战,我们只盼着天下无贼。”

  1月13日零时52分,第一列春运增开列车3603次开出北京站,脚踝有伤的王文升也从候车大厅的椅子上站起来,开始了又一轮的巡查。

  王文升像普通乘客一样挤在候车大厅里巡查(摄影/记者王永康)

  融入

  黑色的羽绒服,破旧的牛仔裤,蹬一双运动鞋,个子不高的王文升像个普通乘客一样挤在候车大厅的过道里,丝毫没有干了十几年的警察所该有的凌厉。身旁的旅客来来往往,却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

  步行在北京站二楼的几个候车大厅转一圈,普通乘客大概只需要十几分钟,但王文升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

  为了不打扰他抓贼,记者只能远远地跟在后面,可就在这半个多小时里,记者竟然跟丢了他3次。转过走廊前明明还盯着他的身影,绕个弯便已经不见了踪迹。

  “融入人群是每个反扒民警的基本功,我们工作的时候从不穿制服,甚至连鲜艳的衣服都不穿,永远的黑灰蓝,儿子说我是最不像警察的警察。”王文升笑着说。

  王文升走走停停,有时候干脆在候车大厅的椅子上坐一会儿(摄影/记者王永康)

  盯守

  在很多人眼中,抓小偷的便衣警察是一个危险而刺激的职业。但真正体验过才明白,在抓获小偷之前,民警们需要经历漫长而枯燥的等待和盯守。

  从0点到3点,3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文升走走停停,有时候干脆在候车大厅的椅子上坐一会儿。“巡查的时候看起来轻松,其实最消耗体力。因为你的身体要保持放松,但眼睛必须时刻盯着候车大厅的各个角落。”

  凌晨4点,候车大厅的乘客大部分都已经熟睡,而这个时段也是拎包贼最经常出没的时候,已经习惯熬夜的王文升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到候车大厅的一个角落,在这里,他能监控到大厅里的每一个人。

  “贼有贼像,跟正常的旅客不同,他们总是盯着别人的衣兜和行李。”对于干了十年反扒民警的王文升来说,只要是贼,一个照面就能分的出来。

  在他的手机里,还存着很多曾经抓过的惯犯照片,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很多小偷喜欢在固定的地点作案,要确保他们一出现就能被我认出来。”

  站前广场也是王文升所要监控的区域(摄影/记者王永康)

  跟贼

  除了候车大厅,站前广场也同样是王文升所要监控的区域。

  “那个穿黑衣服,戴帽子的男的,盯住了。”接近4点半,王文升发现了今天的第一个目标。

  冬日黎明前的北京,外面的气温已经达到零下5℃,王文升跟着该男子在站前广场上走了十几分钟,记者也开始慢慢发现这个男子的不对劲。

  他走路并没有目的性,还总是往站前广场南侧快餐店的玻璃窗里张望,王文升说:“他可能是在看谁睡着了,准备去拎包。”

  有的时候他还会推门进到店里转一圈,为了不打草惊蛇,王文升只能站在外面的寒风里透过玻璃盯着他,而这一站就是半个小时。

  凌晨5点左右,该男子走进了一家麦道劳,呆了几分钟都没有出来,王文升也悄悄地跟了进去。

  只见该男子坐在店面的最里面,时不时扭头四处张望。

  可能是周围没有下手的目标,他在等待了十几分钟后,再次起身出门,而且这一次并没有停留,一口气走出了车站范围,离开了。

  王文升肿胀的脚踝贴着膏药。(摄影/记者王永康)

  希望

  从昨天夜里11点多上勤,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6个多小时,临近交班的王文升一整个晚上一无所获。

  然而记者却并没有从他的脸上看到失望的表情,“反扒民警有谁不希望抓到贼的,但有的时候没有发案也是好事儿,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叫天下无贼。”王文升笑着说。

  一整个晚上的巡查,原本因为一次抓捕行动而肿胀的脚踝变得更加严重,这让他走路的时候有点儿跛脚。卷起裤管,记者能闻到浓烈的膏药味儿。“没事儿,春运人手紧张,能坚持就坚持。”对于王文升来说,负伤已经是家常便饭。在他右手的大拇指上,记者还看到一块少了皮肉的小坑。这是他在前天一次抓捕行动中,被嫌疑人用钥匙捅伤的。

  采访过程中,王文升总是提起儿子,他说14岁的儿子正处在叛逆期,但他却总没有时间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自己总觉得有些愧疚,但春运的时候多抓一个贼,就能多一个旅客平平安安的回家。希望有一天儿子长大了能够理解。”王文升说。

  秘籍

  一夜蹲守,虽然没有抓到小偷,但记者却从王文升这位资深反扒民警口中获取了不少春运防盗秘籍:

  【小偷常见伎俩】

  (1)趁人熟睡偷盗行李及财物。

  (2)趁人走开或分散注意迅速盗走财物。

  (3)用外观相似的电脑包、行李包偷换。

  (4)在进站口、检票口、车门口等人多拥挤处,用刀片、镊子等扒窃。

  (5)到站前10分钟尤需警惕,列车上的不法分子常常盯住旅客在衣帽钩上所挂衣物或行李架上的物品,多在到站前约10分钟内,利用遮盖、调换等方法实施盗窃。

  (6)小心窃贼“上架子”,您是不是习惯把行李物品放在自己头顶处的行李架上,其实这样并不安全。头顶是视觉盲区,窃贼假装取自己的行李把你的行李偷走……

  【反扒民警提示】

  (1)是旅客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一定保管好,应尽量放在贴身处。

  (2)是窃贼下手的目标主要以女士和老年人为主,但一些爱戴耳机听歌的青年人也是他们关注的对象。

  (3)是旅客进站、下车、检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4)是旅客进入火车站时,车站广场的治安岗亭、候车室的广播都在不间断的播放防扒、防骗安全提示,以及揭秘兜售假手机模型、假装受困乞讨现金的骗子伎俩。

  (5)是旅客乘坐火车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特别是随身携带的行李一定要化零为整减少件数。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王文升;民警;反扒;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