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疾控中心官员:雾霾对肺癌影响需十到二十年观察

2017-01-09 15:1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影响需要十到二十年的观察

  中国日报1月8日电(记者 单娟) 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门成立了由委主任李斌牵头的雾霾与健康专项工作小组,自2016年12月份以来,专项小组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加强了监测和风险评估,并采取多种方式,向公众普及自我防护雾霾和空气污染的知识,最大限度地减轻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昨日下午,卫计委召开紧急雾霾健康影响的小型媒体发布会。与会专家包括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根据施小明介绍,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方面的监测和评价工作自2005年起就开始进行试点工作,最早在太原、南京、深圳等4个城市进行,到2008年扩展到在8个地方进行试点。

  据初步监测分析显示,PM2.5每上升10微克/立方米,门急诊数量,特别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科室有一定量增加,但幅度不是很大。此外雾霾危害在不同地区存在差异,因为不同地区的污染水平和主要污染物成分不一样。污染越重的时候对健康的影响越明显。

  施小明同时指出:“再过两年,数据的准确性会更好。空气污染对于健康影响的监测是长期的工作。”

  在回答媒体关于雾霾和肺癌关系的询问时,施小明说:“导致肺癌的因素很多,如果是研究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影响,它主要是慢性的、长期的效应,不是急性的、短期的效应,这就需要十几二十年的观察。”

  对于慢性效应的观察需要通过跟踪一组人(即通常所说的队列观察),观察很长时间,观察很大的样本,他补充道。

  与会专家还透露科技部2017年会支持一个专门研究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慢性效应的研究。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采访时称北京等地PM2.5浓度要降到35微克/立方米,需要10到15年。

  2013年1月雾霾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投入了财政支持,在全国启动了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监测项目,2013年在16个省份设立43个监测点,2014年扩展到31个省份、77个监测点,2015年扩展到31个省份、106个监测点,2016年进一步扩展,达到125个监测点,监测范围一直在不断扩大当中。

  在监测的这些地区,一方面是收集已有的资料,包括空气质量数据、气象数据、与当地人口相关的社会学信息以及健康方面的数据等,如死因监测数据、门急诊监测数据、急救中心接诊的信息等。另一方面,这些监测点还会对社区居民以及小学生进行症状调查,并对颗粒物的成份做分析。主要分为“雾霾期间”和“一般的空气质量情况下”两种情况。

  实施这个项目实际上是想通过长期的观察,对空气污染造成的人群健康风险进行风险评估,为我国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提供支持。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

编辑:刘岩

关键词:雾霾;肺癌;疾控中心;空气污染;监测点;人群健康;观察;门急诊;空气质量;PM2.5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真会“堵死”我们的肺?不可信!

”   胡大一指出,除了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由雾霾引发的焦虑抑郁情绪也值得关注,这些负面情绪也可导致一系列连锁性心血管疾病。 井路路强调,目前并无科学证据表明猪血、鸭血、黑木耳在消化吸收进入血液后,还能抵达PM2.5的集散地,起到“清道夫”作用。

2017-01-09 14:27:00

治理空气污染 海外国家曾出哪些重拳?

昨天,新年里延续最长时间的一场雾霾终于飘散。对于雾霾的成因,相关部门给出各自的解读。了解成因之后,面对重污染天气,关键在于行动。

2017-01-09 13:00:00

人民时评:共同努力,为了我们畅快的呼吸

治理雾霾一刻也不能松劲,既要打好减少重污染天气的攻坚战,也要打好不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持久战。

2017-01-09 11: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