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从严治党凝聚向心力--感知逐梦路上的中国力量之五

2017-01-06 13:2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从严治党凝聚向心力——感知逐梦路上的中国力量之五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盘点2016、展望2017,宣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决心,凝聚起激浊扬清的强大力量,让人们对正风反腐充满信心与期待。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反“四风”常抓不懈,反腐败高压态势不减,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行动指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态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使党风政风气象一新,让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交出的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4年多来,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200多名中管领导干部因腐败问题被审查,100多万人因违纪违规受到组织处理,约2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天网”行动去年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0多人……这些数字,见证着“治党务必从严”的实践进程,有力地诠释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正风反腐是人心所向,从严治党是共识所在。民意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只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我们就一定能让党更加坚强有力,为社会发展进步积聚更为磅礴的正能量。

  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山西省晋城市刘家川村曾经是有名的“上访村”,由于党组织软弱涣散、风气败坏、腐败丛生,干群关系非常紧张,10年间只有1人入党。而通过狠抓党建、从严执纪、从严治吏等“组合拳”,村里风气迅速好转,一年内就有37人申请入党。在中国大地上,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个村由乱到治的过程,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

  事实证明,党风正、干部廉、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能够为干群搭建良性互动的连心桥,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软环境,为全社会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风向标,为群众利益织密织牢防护网,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的获得感。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必将进一步激发“上下同欲者胜”的向心力,让13亿人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携起手来同心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可忽视。“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管党治党宽松软非一日之寒,走向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踩着不变步伐坚定前行,才能不断抵达从严治党的新境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迎来新的一年,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强化党内监督,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又开始了新的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形成管党治党高压态势,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凝心聚力,以从严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岩

关键词:从严治党;四风;向心力;凝聚;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天网;政治生活;评论员;入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从严治党,“防腐制度网”让党的肌体更健康

全面从严治党,“防腐制度网”让党的肌体更健康,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反腐倡廉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问责追责动真格,人民群众切实看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效。

2017-01-06 13:19:00

永葆政治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6年岁末,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最新判断,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01-06 06:30:52

重庆通报五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典型问题

重庆市纪委昨天通报近期查处的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典型问题。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2016年11月,黄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纪检工作岗位。

2017-01-05 09:33: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