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美式腐败”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必要

2017-01-06 13:22:00 来源:海外网

  《打铁还需自身硬》视频截图

  新年伊始,在本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召开之际,中纪委的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陆续播出。作为上一次《永远在路上》的“姊妹篇”,这次的纪录片重点聚焦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反腐倡廉举措和所取得的成果。鉴于纪检监察系统在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中的中坚作用及日益提升的重要地位,这部纪录片非常及时而且也料将成为中纪委本次年会的重要主题之一。事实上,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廉洁的极端重要性在美国“合法的系统性”腐败的镜子中照得更清楚,这里就将对此进行一简要论述。

  在大家的印象中,美国可能是世界上比较清廉的国家,在多项国际清廉指数排名中也位居前列。但这只是传统的定义和解读,如果换个视角和思路,我们会发现美国其实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它的腐败更加隐蔽,更加高明,也更加系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披着“合法”的外衣,并且主要体现为金钱对于政治的“合法”控制。

  美国“合法的系统性”腐败有其必然性。第一,美国的法治可以说是美国社会各界最基本的游戏规则。这有赖于从美国建国之初开始逐渐养成的朝野各界对法治规范的认同和遵守。与欧洲的传统社会结构不同,美国社会较少受到传统的羁绊,因此在一批相对平等的殖民者当中,伴随工业革命的兴起和现代社会原子化和理性化的趋势,契约和法治精神逐渐形成。但是美国社会并不否定个人利益的追求,甚至将后者推崇为资本主义的最核心的价值。这样,市场经济的“经济人”假设和逻辑逐渐吞噬政治,并适用于政府的工作人员。相应地,政府中的个人,包括政治家、官僚等,都与“经济人”一样是理性的、自私的, 在政治市场中追求着个人的利益最大化。

  其次,美国社会建基于西方自由主义传统。该传统否认存在高于个人价值判断的共同体的“善”或者共同的“追求目标”来要求或引导每一个社会成员。这个传统拒绝将国家看作有机体的视角,因此,“公意” 、“公共利益”等概念都被这种传统列入拒绝之列,也就没有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先锋党。这就为整个社会被各种利益集团和利益勾连所瓦解和吞噬奠定了基础。一个集中的体现就是美国富人阶级对国家权力的控制,并主要通过三个机制来实现。一个是特定家族、集团和产业通过与国会相关委员会、监管机构和执行部门打交道而实现其特殊利益。二是通过资助非盈利的政策咨询机构,如基金会、智库、政策讨论组织等等而实现对政策制定的影响和对公众认知的塑造。三则是通过向政治候选人的竞选捐款影响选举结果从而保证符合其利益的选举人获胜。鉴于美式民主选举的特点,选举时的各种造势、广告成为影响选举结果最重要的因素。而这些都为“民主”退化、“金主”上位铺平了道路。

  以美国式腐败为镜子,我国的腐败既不“合法”,也没有那么强的“系统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一个能“三个代表”的先锋党,所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则是抓对了“牛鼻子”。而这就特别的需要文章开头提到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的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因此,我们对《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展示的决心和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即将召开的中纪委七次全会保持信心和期待。

  (彭成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刘岩

关键词:合法;腐败;自身建设;经济人;纪检监察;中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姊妹篇;公意;金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谈南海仲裁:不合法的裁决不过废纸一张

2009年1月,奥巴马政府就职,美国外交政策出现方向性调整,在“重返亚太”的战略布局下,南海问题迅速成为美国维护地区霸权地位、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的重要抓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为捍卫国际法做针锋相对的斗争,不仅是在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更是在切实捍卫国际海洋秩序、维护世界长治久安。

2016-07-11 05:29:00

非法象牙交易披上“合法”外衣 业内人士:提速立法

“如果非洲象按目前每天54头的数量持续被杀戮,当我女儿夏洛特公主25岁时,世界上将没有非洲象。业内人士评价,此举大大加强了对非洲象牙国际贸易的限制和控制,以期更好地保护非洲象。

2015-10-30 10:00:22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先“捐”爱心款 涉事学校被整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名四川网友写给省委书记的留言,触动人心。回复中介绍说:“德阳市外户口的学龄儿童要就读师古中心小学的,经学校宣传,部分家长自愿向什邡教育基金会捐赠3千元爱心款。什邡市教育局已责令师古小学立即整改,严禁违背家长意愿强制家长捐赠,严禁将捐赠与入学挂勾。

2015-09-17 18:50: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