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2017-01-05 10:32:00 来源:解放军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紧盯作风建设

  防止反弹回潮

  元旦、春节“两节”到来,又到了“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

  2016年12月23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此前2天,中央纪委网站再次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举报窗口,欢迎网友通过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四风”问题进行监督举报。

  紧盯关键节点,净化节日风气。这是中央纪委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重要抓手。

  2016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住“四风”不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8万起,处理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

  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4年来,人们看到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3万起,处理20.2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28万人。

  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清理“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肃清“节日里的不正之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在严肃执纪问责的同时,通过强化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中央纪委提出明确要求,对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据统计,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批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

  针对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变脸术”等问题,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坚持严查快处、露头就打,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格的强烈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查处问题中,隐形变异问题占比12.1%,高于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查处力度不断加大。

  制定相关制度,作出明文规定,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中央纪委先后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对有关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等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回头看”中修订完善配套制度1078项。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作风建设;带病提拔;保持高位;四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市通报6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例

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贵阳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2016-09-18 11:34:00

重庆纪委将在五一端午期间重点检查公车私用等违纪行为

重庆市纪委近日发布于加强五一、端午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重庆市纪委将分批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违规公车私用的典型案件,各级纪委(纪检组)也要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件,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2016-04-18 11:31:14

记者探访基层单位:公务员缺岗早退上班看视频

节后第一天仍有人迟到(图),记者看到,上班后不久,银川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就来到市民大厅,挨个业务窗口向工作人员拜年。

2016-02-16 06: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