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政府强拆被判违法 史上最贵强拆判决已执行1.13亿元

2017-01-04 06:3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1.98亿元“史上最贵强拆判决”终于开始执行。2016年12月27日,福建远大船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公司”)收到了第一笔1.13亿元赔偿款,这距该公司在建船厂被违法强拆已有5年。截至目前,该赔偿判决另有8500万元未执行。

  2016年12月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刊发报道《1.9亿元“史上最贵强拆判决”何时执行》。报道披露,2011年5月,因官方修建福建平潭港区金井作业区某泊位工程,远大公司的在建船厂被强拆,拆时未达成补偿协议,强拆也未向法院申请。5年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确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平潭县人民政府的行政强制行为违法,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支付赔偿金1.98亿元。2016年7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这一判决遭遇“执行难”。2016年10月,福州市中院向平潭管委会、平潭县政府发出《执行通知书》,不过此后并未强制执行。福州市中院的法官曾表示,他们已做了许多工作,“生效的判决肯定要执行”,“要维护法律的权威”,但败诉的平潭管委会由福建省直管,行政级别高于该院,按现行司法体制特点,该院需通过政法委、上级法院与平潭管委会沟通。

  2016年12月28日晚,远大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文华告诉记者,他们已于前一天收到了第一笔1.13亿元的赔偿款,目前还有8500万元赔偿未支付。据其了解,福建省高院、福州市中院近日已多次前往平潭沟通协调。

  远大公司代理律师、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表示,目前,该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回争议在另案诉讼中。海域使用权尚未被收回,但原在建船厂所处的部分海域已被建设单位填海,该公司2016年7月曾向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提交申请,请求排除妨害、对非法占用海域的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2016年8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复函称,经初步调查,该公司已对同一侵权行为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被告返还被侵占的海域使用权并赔偿损失,根据司法最终裁判原则,不宜对该行为作出处理。此后,远大公司向国家海洋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12月28日,我们收到了国家海洋局的《行政复议决定》。”王令说,《行政复议决定》显示,国家海洋局认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在复议答复期间没有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无法认定其称“进行初步调查”的时间、程序及核实的事实,不能认定已充分履行职责,故责令该厅依法重新处理。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判决;强拆;执行通知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行政级别不能成为法律平等的障碍

1.9亿元赔偿——今年7月,高文华拿到了这份“史上最贵强拆判决”,但如何兑现成为难事。政府部门必须带头维护司法公信力,坚决执行法院判决,不能找任何理由和借口,否则,谁都找借口,法治秩序荡然无存。

2016-12-09 19:36:00

深圳二手房价上涨卖主悔约 不服判决冲击法院

记者22日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深圳数名二手房卖主,因房价上涨不愿履行协议与买家发生纠纷,并对深圳市中院相关判决不满,聚集60余人前往深圳市中院闹访。

2016-09-23 05:44:00

台湾舆论:南海仲裁结果荒腔走板 是政治判决

[视频]台湾舆论:南海仲裁结果荒腔走板 是政治判决,在12号出炉的所谓“南海仲裁裁决”中,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群岛都被判定为礁,引发台湾舆论哗然,岛内指责声一片。台湾《联合报》社论以“南海仲裁是荒腔走板的不智判决”为题,表示没有管辖权的仲裁庭作出的判决是无效的。

2016-07-13 23: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